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风险回避将主导2012年全球汇市

风险回避将主导2012年全球汇市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20日08:0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就全球经济而言,欧债危机或将引发二次探底,而且从大周期角度观察,这轮经济下行可能持续长达10年之久。对于2012年的全球外汇市场而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投资者的风险回避情绪将主导全球汇市。

对于2012年的全球外汇市场而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投资者的风险回避情绪将主导全球汇市。中金公司认为,欧债危机及解决方式将是影响主要货币汇率今年走势最重要的主题。

就全球经济而言,欧债危机或将引发二次探底,而且从大周期角度观察,这轮经济下行可能持续长达10年之久。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欧债危机升级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旦危机加剧,全球经济或将陷入比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长的衰退。同时,欧元区国家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并向外传导,导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大幅减少。

短期看,如果不能及时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希腊主权债务的无序违约将给全球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一方面避险情绪升温,资金将远离欧元,美元日元将再次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另外一方面,为了应对市场的震荡,欧美金融机构资本回流也将愈演愈烈,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外流将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

欧元:欧债危机难解 走势不容乐观

“有序违约、逐步解体”,这种情景对于欧元来说可能并非只是一种猜想。市场普遍预测,希腊的债务违约将成定局。

惠誉、标普等国际评级机构近日纷纷看空希腊债局,预计该国今年3月将发生违约。当前,希腊政府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关于债务减记的谈判陷入僵局,导致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难以落实。

惠誉常务董事,欧洲、中东、非洲主权和超国家组织评级主管爱德华·帕克1月17日表示:“希腊不太可能在3月20日偿还145亿欧元债务,该国实际上已经破产,很可能就在3月20日发生违约。”

不过,此次违约很可能是有序的,私营部门债权人减记希腊债务实质上也已经构成债务违约。此前,标普欧洲主权评级主管克雷默也表示,该机构预计希腊即将发生违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希腊债务违约肯定是不可避免,问题是出现哪一种违约的情况,即使希腊政府和债权人达成协议,事实上也构成违约,因为评级公司对于违约的定义是非常严格的,只要是债权人和债务人没有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日期来偿还债务,那就构成违约。目前,只是有序违约还是无序违约的问题,如果能够达成协议,那就是有序违约,如果达不成协议,希腊单方面不偿还债务,那将是无序违约。

此前,去年10月份的欧盟峰会同意,作为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的一部分,私营部门将所持希腊国债减记50%。希腊债权人委员会成员、马拉松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布鲁斯·理查德兹透露,希腊政府已经接近与私营部门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债权人将获得现金和相当于原所持债券面值32%的新债券。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17日表示,如果18日重启的与私营部门债权人的谈判仍无法达成协议,希腊政府将考虑以立法形式迫使债权人接受债务损失。帕帕季莫斯称:“不排除通过立法形式迫使债权人接受希腊国债减记损失的可能,具体减记比例待定。”

刘明礼表示,如果有序违约,对市场冲击较小,因为希腊债务不可持续性市场早就已经预期。但如果出现无序违约,希腊单方面拒绝偿还债务,对市场冲击较大,可能会形成一个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