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士干预汇市效果遭疑 引发货币战担忧

瑞士干预汇市效果遭疑 引发货币战担忧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8日07:1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瑞士央行此举可能使其进一步蒙受巨大损失。著名投资人詹姆斯·罗杰斯7日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是错误的。他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暂时会起到一定效果,但最终市场的资金还是会比瑞士央行的多,瑞士央行尽可能的买下外币,但面临着最终亏本出售的风险。他认为另一个风险就是瑞士央行将完全令瑞郎贬值,以保持瑞士的竞争力,这将给传统的瑞士金融产业带来破坏性影响。对于瑞士来说,对瑞郎进行干预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不管怎么样,瑞士央行都会有所损失。

  瑞士央行6日设定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的下限,引发瑞士法郎兑欧元美元出现暴跌。市场担心此举或引发货币战。在瑞士法郎这个传统的避险资产无法发挥其作用时,市场或将积极搜寻下一个避险天堂。

  干预效果遭疑

  瑞士央行6日设定了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的下限,防止欧元兑瑞郎汇率低于1欧元兑1.2瑞郎。该央行在声明中表示,瑞郎被大幅高估对瑞士经济构成严重威胁,并可能造成通货紧缩,瑞士央行打算大幅、持续地削弱瑞士法郎,将以最大的决心致力于该行动,并已准备好无限量购买外币。

  该决定引发瑞郎兑欧元汇率暴跌1000余基点至1欧元兑1.2015瑞郎,跌幅达8.2%;瑞郎兑美元汇率暴跌逾700基点至1美元兑0.8563瑞郎,跌幅达8.8%。同时日元、黄金等其他避险投资工具也遭到抛售出现下跌。瑞士股市大幅上扬,瑞士市场指数(SMI)上涨4%。

  鉴于瑞郎汇率的剧烈波动,芝加哥商交所宣布从7日起分两步上调瑞郎期货保证金要求,先将瑞郎期货初始保证金要求提高20%,9日时提高33%。

  投资者担忧世界经济前景和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国际资金纷纷涌入瑞士法郎避险。2011年瑞郎加速升值,日本8月份的干预举措有效地关闭了避险资金进入日元的大门,促使更多资金流向瑞士法郎。8月9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之际,美元兑瑞郎跌至历史最低0.7067,年内累计跌幅达28%。

  不断升值的瑞郎令瑞士经济倍感压力,自8月以来,瑞士央行连续采取措施干预外汇市场,一直在向货币市场输入流动性,并利用汇率掉期压低利率,试图以此遏制瑞郎升值,但收效甚微,此次瑞士央行终于背水一战,为瑞郎汇率设定上限。

  引发市场疑虑

  市场人士分析,瑞士央行此举可能使其进一步蒙受巨大损失。

  著名投资人詹姆斯·罗杰斯7日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是错误的。他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暂时会起到一定效果,但最终市场的资金还是会比瑞士央行的多,瑞士央行尽可能的买下外币,但面临着最终亏本出售的风险。他认为另一个风险就是瑞士央行将完全令瑞郎贬值,以保持瑞士的竞争力,这将给传统的瑞士金融产业带来破坏性影响。对于瑞士来说,对瑞郎进行干预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不管怎么样,瑞士央行都会有所损失。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瑞士央行在2010年对外汇市场展开的干预不仅收效甚微,还使其持有大量欧元和美元储备。以瑞郎计算,这些外币储备的价值持续下降,瑞士央行去年因此最终损失将近200亿瑞郎(合23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