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士干预汇市效果遭疑 引发货币战担忧(2)

瑞士干预汇市效果遭疑 引发货币战担忧(2)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8日07:1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瑞士央行此举可能使其进一步蒙受巨大损失。著名投资人詹姆斯·罗杰斯7日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是错误的。他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暂时会起到一定效果,但最终市场的资金还是会比瑞士央行的多,瑞士央行尽可能的买下外币,但面临着最终亏本出售的风险。他认为另一个风险就是瑞士央行将完全令瑞郎贬值,以保持瑞士的竞争力,这将给传统的瑞士金融产业带来破坏性影响。对于瑞士来说,对瑞郎进行干预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不管怎么样,瑞士央行都会有所损失。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瑞士央行此举引发了外汇投资者对日本将寻求进一步压低日元的担忧,瑞士央行的最新行动可为日本当局可能采取的任何打压日元举措提供依据。

  随着日本、巴西、韩国、瑞士等国政府和央行纷纷干预外汇市场,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争有—触即发之势。《金融时报》文章援引Strategic Alpha首席执行官莫里斯·鲍莫瑞(Maurice Pomery)称,“彻头彻尾的汇率战已经正式打响”,“汇率战之后紧接着就是贸易战,随着发达国家经济不断收缩,净出口国将面临很大压力,双方的紧张关系将会升级。”

  但分析师们也指出,日本基本不可能为日元兑任何货币设置上限,日本已经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应该会限制进一步抛售日元、增加外汇储备。同时,日本还对干预的有限效果有清醒的认识。日本财务省最新声明显示,日本8月抛售了4.51万亿日元(合586.5亿美元),是2004年3月以来单月汇市干预的最大数额,但日元兑美元当月只小幅上涨了0.1%。

  人民币或成“避险天堂”

  在瑞士央行做出干预瑞郎汇率的决定之后,许多分析师表示将寻求下一个避险货币。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在为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设的下限后,瑞士央行加入了日本的阵营,最后的真正避险资产阵营就只剩下了黄金、挪威克朗和新加坡元。

  对此,罗杰斯表示,人民币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美元也许短期来看还不错,但是长期来看绝对是一个最差的选择。

  摩根大通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派特森7日对客户表示,目前可以用于避险的选择只有两个:黄金及其他贵金属可能会继续受益。此外,鉴于亚洲国家通常普遍拥有大量的经常账户盈余,外加相对良好的财政状况以及与中国的贸易和资本流动关系,几种新兴亚洲货币依然会是首当其冲的选择。但他同时指出,如果资本流动压力太大,这些新兴国家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大干预,甚至转变货币政策,但中国或许会是例外。虽然流动性和开放程度降低,但人民币现在可能是除黄金以外的终极避险天堂。

0%0%

[责任编辑:王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大家爱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