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宁波分行:截至5月末民企贷款余额超600亿元 占比超6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9: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安娜 王虎云)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行长王晓在27日表示,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始终高度重视对宁波当地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的余额超过600亿元,占全行各项公司类贷款的60%以上。

王晓是在当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据王晓介绍,为支持当地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中国银行宁波分行主要采取四方面举措: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逐步解决融资难。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单列了信贷计划,强化了专项信贷规模配置,配置了专项费用,制定了差异化考核体系,加强普惠金融专职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自身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能力和意愿。到今年5月末,宁波分行成功向总行申请了人民币专项新增贷款规模近20亿元,其中用于民营企业的项目投放超过15亿元,占总专项规模的3/4。

二是突破担保方式,致力缓解转贷难。鼓励创新担保方式和业务模式,进一步加强了纯信用、零抵押产品的开发。比如推出以企业纳税销售为核心的“税融易”产品,以企业海关进出口量为核心的“收汇通宝”产品,以企业结算流水为核心的“结算通保”产品。同时针对一些资质相对较好,暂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在其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时候,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中银接力通宝”产品。

三是优化获客模式,拓展优质制造业客户。制定民营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授信合作,在市分行层面梳理优质制造业企业清单,并分区域落实责任机构进行营销拓展,以进一步加强对优质客户潜在目标的营销推介。到今年5月末,宁波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中有18家成为中国银行的授信客户,授信余额超过20亿元。

四是着力金融创新,打造小微新模式。以科技金融为抓手,形成了“1+3+N”的科技金融宁波模式。“'1’代表我们挂牌成立的宁波市首家科技金融专业银行,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3’代表我们推出了三种风险池科技金融模式;'N’代表我们业务范围覆盖的客户广。”王晓说,“1+3+N”这个科技金融模式聚焦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以服务初创期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小微企业为初心,不断加强科技金融业务的点上深化和面上孵化的工作。到今年5月末,中行宁波分行在宁波设了19个风险池,覆盖了全市,累计支持科技金融风险共担业务项下达到了787户,主要是民营科技型的小微企业。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