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末宁波市私企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302.3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7:1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虎云 安娜) 记者从27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末,宁波全市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7188.82亿元,较年初新增302.3亿元,惠及相关民营市场主体32.54万户。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持续保持在48%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蔡兴旭在发布会上表示,受固定思维模式的局限等因素影响,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在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还有些顾虑,主动性不够,成为政策传达落实的一个“堵点”。对此,宁波银保监局实施了“三管齐下”的举措,即“监管外评、银行内疏、分担补偿”,引领机构在支持民营经济上敢于作为。

在强化监管外评引导方面,宁波银保监局从“助融资、促创新、优服务、降成本、防风险”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落实考评结果与市场准入、现场检查、监管评级挂钩的管理要求。辖区机构自主承诺2019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412亿元;法人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162.62亿元,比上年增加60亿元。

在强化机构内部疏导方面,宁波银保监局推动机构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目标作为专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中,督促机构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细化落实尽职免责机制。据蔡兴旭介绍,目前宁波七成以上的银行机构已针对性建立小微企业尽职免责机制,累计免责人员超过1600名,免责金额达32亿元。

在强化风险分担补偿方面,宁波银保监局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发挥风险分担和增信支持作用,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和覆盖面,鼓励银保合作,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推动政府部门完善增信配套与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和小微贷款风险补偿的专项资金,多措并举,降低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的风险压力。据初步统计,宁波各区县政府组建了数十个科技信贷风险池,已累计为逾千户企业提供风险缓释服务,风险池项下发放贷款突破30亿元。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