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末宁波银保监局辖内续贷业务余额137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7:3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虎云 安娜) 记者从27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宁波地区金融特色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

在创新“轻抵押”担保模式方面,宁波银保监局通过推广专利权、商标权、排污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以及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减少对房屋、土地等传统抵押担保物的过度依赖。数据显示,其辖区四类“轻型”抵质押贷款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预计到2021年末,余额将突破2000亿元。

“同时,加强政银联动,用政府信息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增信增贷,”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蔡兴旭表示,以银税互动平台为例,企业可以凭借在税务机关诚信纳税的信息,获得更快捷、更优惠的贷款支持。目前全辖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已达42.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8.2亿元,占比达到89%。截止5月末,宁波银行业信用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14%,同比进一步上升。

在破解转贷难题方面,宁波银保监局创新采用续贷“五法”,即无还本续贷法、额度循环法、临时额度法、期限拉长法、保险转贷法,推出续贷创新产品30余个。据蔡兴旭介绍,截至5月末,辖内共有33家银行机构开展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续贷余额达137亿元,户数6600余户,较年初增加了11.7亿元和1100余户。

在解决融资贵方面,宁波银保监局引导机构借力流程创新,通过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降低内部运营成本,让利于民。在收费治理中突出强监管、严监管的要求,借助信访投诉、监管检查、企业调查广征线索,从严查处违规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宁波银保监局累计查处机构违规收费事项30件,实施罚款205万元。2019年一季度,辖内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67%,明显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利率;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16%,环比逐步下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