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多国央行干预汇市抵御“货币风暴”

多国央行干预汇市抵御“货币风暴”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29日09: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阿根廷、印度、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资产遭到大规模抛售,货币汇率持续下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新兴市场此次受到的冲击进一步表明了全球货币新周期的到来,在这一转向的关键时期,应采用新策略多管齐下来预防可能产生的危机。

多国央行干预汇市抵御“货币风暴”

新货币周期下应对危机需加强内外联动

近日来,阿根廷、印度、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资产遭到大规模抛售,货币汇率持续下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货币风暴”,多个新兴国家央行纷纷采取行动出手干预汇市,打响了新一轮“货币保卫战”。

此次新兴市场货币重挫已经造成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好在新兴经济体在外汇管理和国际间协调等应对手段上比以往更有经验,因此短期市场的剧烈动荡不易演变为破坏性更大的金融危机。有专家指出,新兴市场此次受到的冲击进一步表明了全球货币新周期的到来,在这一转向的关键时期,应采用新策略多管齐下来预防可能产生的危机。

应对

新兴市场连出重拳

在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资产,引发市场可能出现崩溃的忧虑之际,多个新兴国家央行开始采取措施,以应对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的紧急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央行23日拨款约30亿美元干预汇市,印度和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央行在24日也对市场进行了干预以保卫其本币,俄罗斯则再次调整了卢布的交易区间。

阿根廷24日宣布放宽外汇购买管制措施,将购买外汇的税率从35%降至20%,并允许储蓄账户购买外汇,自27日起生效。此前,阿根廷政府一直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分析师认为,该国政府是迫于国内高通胀和本币急跌的压力而不得不转变政策。

另外,阿根廷政府27日宣布,月收入在900美元以上者可每月按官方汇率拥有最高2000美元的储蓄用购汇额度,政府将在官方汇率基础上加收20%税率,但把申购外汇存入银行最少一年定期则免缴这一税费。有分析指出,该项政策主要目的是吸储,以防止资本外逃。

土耳其央行宣布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28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并称将“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维持物价稳定”。在里拉汇率连续11天下跌后,此举推升了央行将上调利率的市场预期。据路透社报道,预计土耳其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中将其借款利率上调至10%左右。

印度央行28日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8%,超出多数市场人士预期。印度央行表示,此次加息是基于此前经济数据和运行状况的分析,最新数据显示通胀水平仍然很高,央行希望通过加息实现低通胀状态。

英国《金融时报》称,新兴经济体目前正面临新的加息压力。巴西央行行长亚历山大·通比尼认为,发达国家利率上升,将继续促使资本向新兴市场回流,并迫使其他国家央行收紧政策以抑制通胀。经济学家们表示,可能被迫收紧货币政策的其他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