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世界只剩美元在涨 伯老言论目的何在?(2)

世界只剩美元在涨 伯老言论目的何在?(2)

汇通网2013年06月21日10: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有分析开玩笑的指出,周四当天整个世界,除了美元在上涨,人们几乎无法发现任何上涨的金融资产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伯南克依然希望保留政策回旋余地,因为相关风险也要留意。

伯南克目的究竟何在?

其实,伯老在周三意外“明示”缩减QE框架时间表,多多少少是颇为令人意外的。因为此前,若非金融时报专栏作者对此予以爆料,市场普遍的预期曾是伯老可能为市场的紧缩预期降温,扮演“灭火”队员的角色。

然而,这次伯老却确确实实玩了一把大的。他究竟意图何在?

目前在美联储(Fed)发布公告并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交易日。投资者现在可以看清一点,在为期4年的空前宽松之后,货币政策正在收紧。作为全球金融体系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2.4%,比将近一年前的低位足足高出一个百分点。这一显著的趋紧就是由美联储策动的。

众所周知,作为日本问题专家,伯南克曾担心通缩可能危害美国经济。但在美国通胀率及通胀预期走低、中国经济放缓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之际,伯南克却推高了长期利率。上述现象本该是指向宽松、而不是诱导市场抬高利率的风向标。

那么,伯南克为何要拿出一份雄心勃勃的、在明年年中之前将债券购买量逐步缩减至零(目前为每月850亿美元)的时间表,让市场恐慌呢?答案是,尽管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低迷、失业率下降主要归因于失业者中找工作的人数减少,但美联储可能认为该市场比外界想象的更加健康。

伯南克可能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美联储急于终结当前金融市场的混乱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的退出进行的提前预演,观察一下在退出预期之下金融市场的表现。

很显然,目前市场的资产泡沫非常严重,尽管伯南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这一点。但美联储释放出的流动性流向全球,已制造出“浮沫”,这在新兴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人们越来越担心美联储结束宽松的时间太晚,令资产价格有充足的时间“溶涨”为泡沫、然后破裂。

周四出现的抛售表明,市场绝对是“虚高”。现在,泡沫风险得到抑制,而美联储也仍在刺激市场。如果失业率不按预期下降或通胀率不按预期上升——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风险——美联储就无需遵守其退出宽松政策的时间表。如果这是美联储的计划,那效果真可谓是立竿见影。

美联储下一步何去何从?

某国际知名通讯社周五(6月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54名经济学家中,多数人(44%)认为,美联储(Fed)将于今年9月开始将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削减至每月650亿美元。

另外15%的经济学家预计削减措施将于今年10月开始,而28%的人预计时间为今年12月份。剩下的13%的经济学家则预计,美联储要到明年才会开始削减量化宽松(QE)。

对于退出政策,美联储目前看来似乎已经做好了一定准备。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迈阿密分行董事的Jackson表示,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正处于自持性复苏的道路上,决策者们可以解除这些非常规性措施。他表示,如果未来一到两年内利率正常化他并不担忧。

明尼苏达州Grand Rapids State Bank的总裁兼首席执行长Noah Wilcox同样对于美联储考虑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消息表示欢迎。他表示,坦率地说,早就应该这么做了。他所管理的这家银行总资产为2.5亿美元。

此前,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已对Grand Rapids State Bank等小型银行的利润构成冲击,导致这些银行所持有的证券产品几乎毫无收益可言。Wilcox表示,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应会推动这些证券的收益率上升。

目前美联储官员对经济的看法相比私营预测机构更为乐观。美联储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0%至3.5%,而本月早些时候接受外媒调查的分析师给出的预期是增长2.8%。美联储预计明年年底失业率将降至6.5%至6.8%,私营机构的预测值是6.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伯南克依然希望保留政策回旋余地,因为相关风险也要留意。例如美联储可能再次在条件不成熟时退出定量宽松政策,或者缩减购债规模的做法引发市场混乱。债券购买活动是和经济形势息息相关的,如果美联储判断失误,高估了美国经济形势,那么相关政策就要做出调整。

HSBC全球固定收益研究中心负责人Steven Major表示:“如果美联储所做的判断正确,那么国债收益率的走高可能持续到2015年。但如果从现在到今年年底这段期间美国经济数据疲软,那么美联储将不得不重新考虑现阶段的策略。美联储的预期也许有些乐观。”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