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内部显分歧 伯老证词能否给明确指引

美联储内部显分歧 伯老证词能否给明确指引

汇通网2013年07月14日16:1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伯南克将于周三和周四(7月17日和18日)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市场期盼着他能给出更为清晰的指引。

美联储(Fed)内部对于何时缩减其空前的经济刺激举措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这点在该行官员上周五(7月12日)的言论中得到充分体现,这也赤裸裸地说明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今年余下时间里所面临的挑战。本周(7月15日当周)伯南克将在美国国会发表证词,市场将从中寻找任何有关美联储政策指引的线索。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虽然参加了同一个小组讨论,但两人有关应如何处理美联储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轮调却大相径庭。

布拉德和其他偏鸽派决策者希望在通胀回升、失业率下降之前维持资产购买,但普罗索和其他偏鹰派官员则认为越早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越好。

普罗索在落基山经济峰会上称,缩减购债规模的时机已成熟,希望在年底前以渐进、可预期的方式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

普罗索目前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拥有投票权的委员。他一直对美联储的刺激计划感到不安,担心购债行动会导致市场不稳并推高未来的通胀水平。他说,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弊大于利,购债时间越长,风险就变得越大,尤其是在美联储想要开始缩减刺激计划的时候。

而布拉德对记者们说,在缩减购债规模前,需要看到某种形式的通胀向目标回升的确凿迹象。布拉德是拥有投票权的委员。

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同样凸显了美联储内部对QE退场时机的看法不一。会议纪要显示,约有半数决策者认为美联储的购债刺激举措应在年底前停止,但许多委员要求看到美国就业市场稳健复苏的更确凿迹象,再撤走政策。

这与伯南克在6月19日政策会议结束后于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言论存在出入,当时伯南克对外表示政策制定委员会预计到2014年中期结束刺激计划,只要经济如预期持续增长。

美联储6月政策决议是由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2位具有投票资格的委员作出的,但对于FOMC对伯南克提出削减购债的时间表的支持程度,会议纪要只字未提。

伯南克新闻发布会的措辞在全球债市、股市及新兴市场货币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抛售浪潮。

就在市场归于平静之后,伯南克上周三(7月10日)再度强调了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试图淡化意见分歧的重要性。威廉姆斯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内部在政策制定方面存在一定的分歧实际上是好现象,如果大家陷入了“一言堂”的局面,或许才是真正值得担心的状况。

仅仅在几个月前,威廉姆斯就曾呼吁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购债。但通胀水平不及他的预期,促使他“稍稍改变”看法,现在他完全支持伯南克2014年中期的目标。不过威廉姆斯仍然认为今年晚些时候调整购债计划是很好的时间点。

美联储何时收紧政策

至于美联储应在何时升息,普罗索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应承诺在失业率降至6.5%的“触发点”时升息。

普罗索的这个提议明显与美联储其他多数成员相左。此前,有越来越多的美联储成员都表示,即使在失业率降到6.5%以下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仍应考虑把当前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水平再维持一段时间。因而普罗索的提议可能会是场“持久战”。

为了阐明未来意图并给予经济更多支持,美联储去年12月份表示,只要通胀预期未升至2.5%上方,就将维持低利率直至失业率降至6.5%。美国今年6月失业率为7.6%。

普罗索认为,虽然当前美联储给未来的政策前景设置了“门槛”条件,但其中仍存在有巨大的自由解读空间。而为了稳定投资者的心态,美联储应该对政策前景作进一步明确化处置,并将当前失业率6.5%这一启动加息的“门槛”升级为加息的直接触发条件。

普罗索同时指出,美联储此前不断针对未来政策行为的目标释放出新信号并加以修正,尽管其主要目的是澄清政策动机,但这反过来却反而造成了市场上更大的困惑。伯南克在上月FOMC会议后的措辞,和上周三他的新一轮讲话对金融市场所造成的截然相反的影响,就是一大佐证。

伯南克上周三重申政策仍将“高度宽松”,即便失业率降至当前门槛之下,利率也可能保持在低位。他称:“不会在失业率达到6.5%后自动加息。”

高盛首席美国分析师Jan Hatzius表示,美联储仅靠重申维持利率在低位的承诺,甚至是推迟削减购债计划,都可能无法说服公众相信其不会在2014年加息。

期货交易所运营商CME集团首席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说:“我确实认为很多FOMC成员希望把零利率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特别是在退出量化宽松时期。因此,他们可能讨论未来把6.5%的门槛变为6.0%或其他数字。”Putnam曾经担任纽约联储的经济学家。

伯南克将于周三和周四(7月17日和18日)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市场期盼着他能给出更为清晰的指引。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