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四大货币轮番抢镜 五行议息紧随其后(2)

四大货币轮番抢镜 五行议息紧随其后(2)

FX1682013年03月04日08:2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意大利大选不确定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国会证词使欧元/美元近两个月后重新开始挑战1.30关口。同时,英镑、日元货币当局的宽松倾向愈发明朗化,两大央行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或许已经仅仅成为时间问题。

欧元:意大利大选结果重创欧元区金融市场

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25日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虽然中左翼联盟控制了众议院多数权;但无人能够控制参议院,而这意味着任何一方的政令可以在参议院被拦截,显示意大利大选没有能成功。

而在此后,虽然中右翼联盟表达了愿意组阁的态度,但政府联盟的成立却遭到了中左翼联盟的坚决反对。

虽然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极力劝服舆论,表示意大利政治并未陷入真空期。但是金融市场并不会忽视大选结果为整个欧元区经济前景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受此影响,意大利股市、债市周二全线崩盘,意大利股市开盘跳水,绩优股指数FTSE MIB跌幅超5%,其中银行股领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股价大幅下跌11%,联合信贷(UniCredit)跌幅则超9%。其中部分银行个股因跌势过大无法显示开盘行情,继而影响FTSE MIB股指表现甚至优于实际情况。

而债市方面,大选公布后一日意大利10年期BTP国债收益率自周一收盘报价4.448%大幅攀升至4.87%,较可比德债收益率差走高60个基点,至343个基点,为去年12月10以来最大溢价水平。而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走高45个基点,至290点。

同时,作为欧元区的难兄难弟,西班牙、葡萄牙国债也同样蒙受巨大抛压袭击。

美元:伯老宽松言论难敌经济财政疑窦

虽然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国会发布了两天的国会证词,但是他为市场带来的影响仅仅在第一天就进入了强弩之末。由于美国白宫与国会之间的谈判不断宣告破裂,美指呈现利空而不跌的局面,加之意大利大选不确定性,美指周内在几乎没有明显抛压的状态下不断走高。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周五发表了自动减支机制启动的声明,他呼吁共和党人"严肃的"对待开支削减和福利改革,称此这涉及到美国长期赤字问题的核心,但是几乎没有得到共和党人的回应。

奥巴马指出,如果自动减支全面实施,将拖累经济增长超过0.5%,就业岗位减少75万个,因此随着经济获得增长动能,不应随意武断的减支。

他同时称,将敦促国会领导人就即将开始的预算削减作出妥协,国会山"核心小组的共识"是寻求就税务和福利改革达成妥协,但共和党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才能同意就税务漏洞进行进一步磋商。

对于民主共和两党谈判的戛然而止,奥巴马也无奈的表示“我总不能在他们说‘抱歉,我要去赶飞机’的时候拦住他们”。

虽然自动减支机制被启动,但是市场人士预期,美国国会两党将通过其他减支增收手段,弥补850亿自动减支措施给美国经济造成的缺口。同时,虽然谈判进程经日长久,但该结果也符合市场的广泛预期,所以美指在此后并未受到强劲抛压的袭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