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汇市周评:伯南克谈宽松 美元暂时下跌 

汇市周评:伯南克谈宽松 美元暂时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3日09: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伯南克的讲话打压了有关9月将启动退出QE的预期,令市场大感意外,引发美元下挫。但外汇分析师称,收紧QE已是大势所趋,后市美元仍将走强。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本周公布了会议纪要,伯南克在讲话中声称需要继续维持高度宽松政策,令市场大感意外,引发美元下挫。

美元大幅下跌

美联储公布6月会议记录显示,约有半数决策者认为美联储的购债刺激举措应在年底前停止。但许多委员要求看到美国就业市场稳健复苏更明确的迹象,再撤走刺激政策。

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外表示可能在年底前逐步放慢购债,并希望到2014年年中结束刺激计划。伯南克的讲话打压了有关9月将启动退出QE的预期,这使美元继续承压。

此外,美国公布的数据释放出好坏不一的信息:美国最新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至36万人,高于预期;美国6月进出口物价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反映全球经济增长降温;美国6月联邦政府财政盈余1165亿美元。这些数据总体也打压市场对美联储将尽早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

虽然美元指数从84.5附近直接掉至82.5,但外汇分析师称,收紧QE已是大势所趋,后市美元仍将走强。

日本利率不变

如外界预期,日本央行本周投票通过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承诺每年以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

此外,日本央行还发表了两年来最为乐观的经济评估,称“日本经济开始温和复苏”,并连续第7个月上调经济评估。这从侧面反映出了“安倍经济学”发挥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日本央行激进的货币刺激措施正在对经济活动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的贬值幅度超过了30%,日元的大幅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出口,同时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改善起到了促进作用。

分析师表示,由于日本经济复苏的效果还要靠一系列经济数据来衡量,短期内日元对美元在100附近延续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人民币市场份额创新高

年初至今,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累计升值4.5%,但中国的宏观数据对于此轮升值的支持减弱。

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再度走弱的数据揭示了贸易的真实状况,意味着整体经济的增长前景仍面临风险,也削弱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汇率更多会出现一个区间波动的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进入贬值区间。

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支撑位于6.1450,阻力位于6.12。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全球的份额已升至第13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升至0.84%的纪录高位。

SWIFT人民币业务总监表示,人民币作为交易结算货币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在进出口方面的客户支付比重更为显著。(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