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攀上近三年巅峰 “本式直升机”或迫降

美元攀上近三年巅峰 “本式直升机”或迫降

汇通网2013年07月07日22:0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尽管本周的超级周行情已经过去,但是对于下周,投资者仍不能有丝毫大意。因为下周的风险事件从数量上虽然比不上本周,但风险系数却丝毫不低。其中,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和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是明面上的焦点,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讲话,则可能成为最终真正决定行情的“尖刀”。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本周(7月1日-5日当周)又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超级周即将过去,投资者无不赫然发现,美元又再度攀上了近三年的巅峰。周五(7月5日),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优于预期影响,美元指数最终收涨于84.43,盘中一度触及三年高位84.56。

可以说,美元指数此次的再度创出新高,绝非侥幸。相比于此前5月份的涨势,这一次美元的上涨底气显然要硬了不少,甚至不夸张的说,一个属于美元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尽管从本周消息面上看,美元的走强,与非农的强劲表现不无关系,甚至此前澳洲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的鸽派措辞,都为其强势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从本质上而言,这些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美联储提前缩减QE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高了。相比于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决议时有关提前缩减QE的表述,是目前美元看起来要更强的最终原因。

目前,越来越多分析师开始相信,伯南克这架“本式直升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lton Friedman曾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利用"货币直升机"对抗通货紧缩,伯南克因此得到了"本式直升机"的别称)已经即将迫降了。而两个月后的9月,已被市场认为是最佳的节点。

也许这对于QE3而言,颇有些宿命论的味道,正是在去年的9月份,美联储正式推出开放式购债QE3,而一年后的周年庆,也许就将成为其瘦身的开始。

当然,目前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做的依然是更多的观察和布局工作。尽管本周的超级周行情已经过去,但是对于下周,投资者仍不能有丝毫大意。因为下周的风险事件从数量上虽然比不上本周,但风险系数却丝毫不低。其中,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和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是明面上的焦点,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讲话,则可能成为最终真正决定行情的“尖刀”。

本周焦点回顾

非农数据靓丽抢眼,美联储收紧QE或已板上钉钉

美国劳工部(DOL)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5万人,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6.5万人;5月上修为增加19.5万人,初值为增加17.5万人;4月上修为增加19.9万人,初值为增加14.9万人。

同时,美国6月失业率为7.6%,与5月持平,市场此前预期为降至7.5%。

强劲非农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元再次全线大涨,风险货币全线承压并纷纷创新低,其中英镑、纽元兑美元跌幅均逾1%,此外美元兑日元突破101关口;金属价格在数据后进一步扩大日内跌幅,其中金价盘中跌幅一度逾3%。

根据目前的实际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19.63万人,相当接近美联储期望的每月增加20万人的水准,而且大幅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美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16.3万人。

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稳步复苏,这意味着美联储立即着手缩减QE的可能性已不再仅仅是空谈,同时美联储将在未来不久上调利率的预期亦显著升温。

目前,知名投行高盛基于过去几个月好于预期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已预期美联储开始缩减QE规模将从9月的会议开始,比之前预计的12月会议提前了。该行预期购债速度将从现在850亿美元/月缩减到650亿美元/月,大部分的调整来自于降低国债的购买数量。该行还预期,资产购买计划会持续到2014年二季度(之前预计是持续到2014年三季度),这与伯南克在上次FOMC新闻发布会上的指引一致。

此外,某外媒公布的数据显示,16家一级交易商中有11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缩减购债(6月19日调查时为17家中的7家),三家预计在10月。对于何时退出购债,受访的14家一级交易商中有13家预计美联储在明年年中或之前结束购债,一家预计在2014年9月。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市场对何时缩减和结束购债的预期出现了一些变化,更多的人将该预期提前,缩减和退出QE预期得到巩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