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为自由兑换奠定基础(3)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为自由兑换奠定基础(3)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5日12:39

核心提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分析认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并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打消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 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此举等于向世界宣布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终结,人民币将进入真正双向波动的新时代。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这一措施终结了人民币单向升值的历史阶段,也终结了庞大的赌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资金稳定获利阶段,资金流入与流出的确定性将受到重大考验。

这是由于,人民币的基本面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在国际收支和货物贸易上,中国已经实现了基本平衡;从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提高30%。温家宝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指出,人民币过去10年升值的基础条件已发生明显变化。从国际上看,全球化红利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到调整。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西方国家内需将显著下降,全球化红利快速消退。从国内看,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资本长期回报率下降的压力越来越大,直接决定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决定了未来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大幅减轻。

庄健认为,此次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一方面有助于打消国际资本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同时也为资本账户开放打好基础,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自身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在于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张斌指出。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认为,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回归均衡状态,但是也不可寄托过多期望,因为这仅是一个技术上的调整,人民币汇率回归均衡状态应主要依靠储蓄与投资的平衡、贸易的平衡。

央行表示,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