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为自由兑换奠定基础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为自由兑换奠定基础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5日12:39

核心提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分析认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并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新华08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文帅 王培伟 安蓓)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分析认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并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条件基本具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符合预期

这是自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以来再度扩大。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施的出台符合预期,在时机的选择上也较为合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终极目标,是人民币汇率达到完全自由浮动的状态,这需要通过渐进的方式来实现,因此要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此前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显得太小,中国外汇市场的整体交易量还不够大,不足以刺激企业有更多的动力进行避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会期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目前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首先,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出现改变,有升有贬的双向浮动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其次,目前中国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和交易主体日益丰富成熟,自主定价能力增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从时机选择上看,一季度中国经济虽然有所放缓,但经济基本面总体来说相对稳定,贸易顺差的逐渐回落也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震荡减弱。特别是进入今年3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多次出现单日大涨大跌的情况,3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出6.3359的年内新低,随后于26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6.2858。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则认为,目前我国贸易顺差日趋减少,国际收支进一步向均衡状态接近,资金流入流出双边情况开始出现,这些均是波动幅度进一步扩大的有利条件,此时放开波动幅度时机较为合理。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