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为自由兑换奠定基础(2)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为自由兑换奠定基础(2)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5日12:39

核心提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分析认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并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有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符合当前国内外金融、经济的运行条件,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以及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完善,并将有利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汇率水平是经济体间关系的体现,加大弹性让汇率浮动起来,可以增强经济体的发展弹性,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丁志杰也表示,波动弹性的增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减少管制、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体现。弹性的扩大将有利于更好地发现供求关系,促进价格向合理均衡水平靠拢,将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2010年6月19日中国重启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呈现出“碎步式”升值和弹性增强两大显著特征。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已累计分别升值21.2%和30.3%。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渐进式”的汇改缓解了汇率和国际收支失衡,明确了产业结构的升级方向,也给外向型企业的升级转型留出了时间。

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以后,企业不得不花一个固定的成本去进行避险安排,但这样的汇率避险安排其实是能够承受的。比如,过去人民币兑欧元、人民币兑日元的波动幅度已经很大,但是中国对这两个经济体的出口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关键是企业能否适应这一趋势。一旦适应之后,价格才更能够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

央行也表示,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有利于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