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 汇率波幅扩大可期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 汇率波幅扩大可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16:23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姚均芳 罗娇娣 刘元旭)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明显的双向波动,继3月5-8日连续四日回调后,3月9日转而走高165个基点,明显有别于以往总体单边升值的趋势。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延续,而且最近高层的相关表态预示,人民币汇率波幅不久也将会扩大。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

最近几年,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段时间人民币暂时性盯住美元之外,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呈现单边升值态势。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2011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1.35%。其中,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11%,2010年升值3%。

不过,今年以来,这种单边升值的趋势有所改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以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参考基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今年头两个月的振幅达0.61%。

2012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14%或90个基点,较2011年同期升值0.72%和475个基点的速度显著放缓。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走低,逆转了前两月人民币的有限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月5日至3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低,共回调255个基点,创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七周以来的新低。尽管3月9日人民币转而走高165个基点,但这仍无法弥补此前四日的回调。3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73,较去年底反而贬值0.10%。

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结束了此前总体单边升值的趋势,保持了相对稳定,这其中有稳定汇率以稳定外需的政策意图,但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段时间人民币暂停升值不同,目前新的因素是人民币汇率已经趋近均衡水平,这从贸易均衡状况中已经有所反映。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