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专家:拉美期待与中国实现人民币贸易结算

专家:拉美期待与中国实现人民币贸易结算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9日10:01

专访:拉美期待与中国实现人民币贸易结算

——访美洲开发银行专家安德鲁·鲍威尔

新华08网蒙得维的亚3月18日电(记者冯俊扬 报道员罗侨杨 沈鑫)第53届美洲开发银行年会正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中国经济成为本届美洲开发银行年会热议的话题之一。美洲开发银行调研部首席顾问安德鲁·鲍威尔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拉美国家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外汇储备和外贸结算货币多元化战略,非常期待和中国展开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贸易业务。

鲍威尔在采访中表示,美元是拉美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传统货币,拉美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均以美元为主。金融危机爆发后,拉美国家一直在积极实施贸易和投资多元化的战略,减少国民经济和外汇储备面临的风险。

鲍威尔说,根据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但是目前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及投资仍然以美元结算,而事实上拉美国家对于和中国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兴趣十分浓厚,实际操作中的技术障碍也不大。

他分析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应该首先实现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然后是用人民币进行对外投资。如果中国在拉美积极推动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将实现双赢的结果,一方面可以帮助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大步,另一方面则可以有效降低拉美国家在贸易中面临的汇率风险。同时,人民币可以成为拉美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美洲开发银行当天公布了2012年地区宏观经济报告,鲍威尔是撰写报告的协调员。这份报告用了很长的篇幅分析中国经济形势,并分析了中国对拉美经济的影响,引起各方关注。

鲍威尔说,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和拉美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今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拉美国家必须对中国经济的变化保持密切关注。

鲍威尔说,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将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影响,其中对矿产的影响大于对农产品的影响。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分析和判断,是基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

他指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的投资增长速度将出现下降,因此对矿产品的需求将难以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智利和秘鲁等矿产品出口大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相反,消费的增长将使得中国居民的饮食结构进一步改善,因此全球农产品的价格受到影响将相对较小,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增长空间还很大。

鲍威尔说,美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提醒拉美各国,要对于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出现的各种走势做好充分准备,以免措手不及。他本人认为,中国政府从去年就开始为经济转型主动采取措施,提前化解经济和金融风险,因此他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成功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很大,经济下滑的幅度将相对有限。(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