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德拉吉认可走软 QE缺席只能寄望于欧元贬值

德拉吉认可走软 QE缺席只能寄望于欧元贬值

汇通网2014年08月11日08:5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8月7日对欧元过去三个月走软程度表示认可,称资本流动、其他央行对欧元持仓、贸易盈余和与美联储政策前景分歧等因素利空欧元。虽然欧洲央行6月大举宽松,但其效果如何,恐怕连德拉基本人心中都没底,在祭出QE政策门槛实在太高、迟迟不愿出手的情况下,德拉吉似乎已经将改善欧元区困境的重任寄托在欧元贬值之上。

曾几何时,欧元美元一度在5月份触及1.3993的2011年10月份以来最高,但迄今已经明显跌破1.34、最低走软至1.3342。对此,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周四(8月7日)对欧元汇率近期走软表示欢迎,并就欧元可能会进一步走软罗列了一系列因素,认为欧元走软有望支持欧元区当前相当低迷的通胀率。

市场投资者所习以为常的是,各大央行都会尽量避免直截了当地评论各国汇率。德拉吉在8月份政策会议结束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就欧元汇率发表了非同寻常言论,就欧元为何走软给出了一长串原因(涌入欧元区的资本规模缩小、其他央行持有欧元的比重降低、以及美联储(FED)加息时间会早于欧洲央行等)。

德拉吉当时指出,相比2-3个月之前,基本面更加利空欧元。就在德拉吉讲话之后,欧元兑美元走软至1.3340,而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前还交投于1.3386附近。

早在6月5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关键贷款利率下调至0.15%,并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1%的水平;德拉吉随后宣布,将在9月份和12月份以非常低的利率向银行业实施四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从而增加项民间部门的贷款。

瑞银集团(UBS)货币策略师西根塔勒(Beat Siegenthaler)认为,德拉吉对欧元近期走软的明确程度让人惊讶不已,这似乎表明,欧洲央行决定在6月份实施一系列刺激措施恐怕也已经将欧元作为一个重要目标。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瓦特瑞特(Ken Wattret)指出,欧洲央行似乎为实施量化宽松(QE)政策设置了相对偏高的门槛,因为欧洲央行笃信6月份所实施的一系列宽松措施将会成功。

德拉吉:难不成竟是一位外汇策略师?

当德拉吉上周四不顾央行行长惯常的禁忌、并就欧元汇率走软发表直截了当的评论,德拉吉这样的举动再符合一名外汇策略师的标准不过了。

在德拉吉看来,所谓利空欧元的基本面因素也就是流入欧元区的资本规模缩小、贸易盈余规模收窄、其他央行对欧元的持仓规模降低、以及欧元区通胀率调整后的利率预期偏低意味着欧元疲软。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加息前景尚远远落后于美联储。德拉吉表示,市场已经笃信,欧元区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在、并将长期性地分道扬镳。德拉吉乱七八糟地干预欧元汇率凸显出欧洲央行所面临的挑战——欧洲央行正绞尽脑汁地想要实现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却奈何7月份CPI年率升幅仅仅微弱的0.4%……

在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双双处于纪录低位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若从标准的政策工具方面着手、几乎快束手无策了。欧洲央行众多官员们希望,6月份新宣布的四年期定向LTRO贷款能帮助银行业扩大面向民间部门的贷款规模。然而,鉴于欧元区经济前景渺茫,究竟欧元区还有多大需求、恐怕连德拉吉心中都没底。

这样一来,欧洲央行就只有将“黑手”伸向欧元汇率。欧元兑美元已经在过去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下跌了大约5%,若欧元兑美元和其他货币继续下跌,欧元区通胀率就会得到支撑,更别提羸弱不看的出口业。这样一来,德拉吉希望欧元下跌的初衷也就不言而喻了,但德拉吉仍然抗拒其他可以保证同样效果政策——通过大规模购买公共部门和民间资产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

德拉吉曾在周四念念有词地重申QE政策仍然是一个选项,但德拉吉没再就欧元区通胀疲软发出警告、则凸显出欧洲央行祭出QE措施的门槛仍然实在太高。只要欧洲央行仍然将QE政策视作压箱之宝、且并不急于动用这一非常规工具,将意味着德拉吉把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希望寄托于欧元下跌之上,但恐怕德拉吉也对这没多少信心。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