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两大地缘危机陆续引爆 欧央行决议黯然失色

两大地缘危机陆续引爆 欧央行决议黯然失色

汇通网2014年08月08日10:44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再加上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提高了避险资产的吸引力。美元指数重新走高,本周至今已上周0.3%,有望连续第四周收涨。日本央行今日将宣布货币政策,大概率依然是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美元似乎越来越有可能朝着17个月来的最长周度连涨时间迈进。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再加上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提高了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周四(8月7日)美元指数重新走高,本周至今已上周0.3%,有望连续第四周收涨。

俄罗斯方面在周三(8月6日)宣布对美欧的新一轮制裁行动祭出反制措施,包括限制乃至禁止从欧盟和美国进口食品,同时考虑对美欧的航空公司关闭其领空,这在市场上引发了更多的震荡。而伊拉克危局也再度在近期被引爆,美国开始从空中给受困的伊拉克人民投放食品和水,并考虑发动空袭。库尔德族控制区油田密集,受恐怖分子ISIL逼近伊拉克库尔德族首府Arbil影响,布油周四大幅上涨。

在两大地缘危机陆续被引爆的背景下,本周的四大央行利率决议或许已注定沦为了配角。欧洲央行隔夜决定将指标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15%的纪录低点,行长德拉吉则称必要时可动用ABS和QE,并就地缘政治风险发出警告。尽管欧银决议一度在短时间内引发欧元波动,但大体仍处在一个区间震荡的过程中,市场对此反应并不是非常强烈。

今日日本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此前机构同样预期看点不多。显然,地缘政治风险目前正成为市场主演,尤其是俄罗斯和西方冷战式的互相制裁,令投资者不断作出风险规避举措。

欧银决议未掀大风浪,德拉吉仍握欧版QE“空头支票”

欧洲央行(ECB)周四(8月7日)决定将指标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15%的纪录低点,6月宣布一系列非常规刺激举措后,就欧元区近期数据来看,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该央行在6月初将指标利率削减至纪录新低,存款利率更是降至负值,同时还公布了4,000亿欧元贷款计划。

欧洲央行以超低利率提供四年期贷款,即所谓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希望以此鼓励银行更加积极地放贷,特别是对欧元区二线国家的中小企业放贷。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8月7日)表示,欧洲央行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在当前水平,管理委员会一致承诺在必要时动用非常规政策措施——QE,与之前的立场一致。

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然牢牢受控,通胀的上下行风险有限,大体平衡。欧元区HICP未来几个月将处于低位,预期2015/2016年才会开始上升。

欧洲央行的决定不出市场所料,凸显了同美国在货币政策上的迥异。欧元区仍在放宽货币政策,而美国则因经济前景改善而趋于收紧政策。自5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下挫4.6%,周三曾触及九个月低点1.3333。

欧元兑美元在德拉吉讲话后先涨后跌,此后则整体承压,维持了近期一贯的弱势格局。Brown Brothers Harriman汇市策略部门全球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欧洲央行政策没有真正改变,因此市场只不过在整固。”

他还表示,“市场较大的风险是欧元下滑。我认为这证实德拉吉的观点,即市场已经接受欧洲经济复苏脆弱,幅度不大且不均衡。”

尽管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在政策新闻发布会讲话中继续强调称,只要确有需要,那么欧洲央行仍会在必要的时候推出更多的政策性刺激措施,但市场分析师人士仍认为,欧洲央行想要在近期内出台非常规性政策刺激措施仍将面临相当的困难,这可能使其错过调控经济的最佳时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资深经济专家指出,欧洲央行想要启动量化宽松(QE)购债措施,就仍需跨过相当高的政策门槛,而欧洲央行首先也仍要进一步观察其在6月份所祭出的降息等措施有无起到实际性的效果。而专家指出,从德拉吉当前其近期以来的讲话错来看,欧洲央行近期或仍不太可能推出QE,只有在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才会有有所行动。

而同时,该行的专家却警告称,如果欧洲央行不是提前未雨绸缪,而是要等到更糟糕的消息面状况真正产生之后再采取进一步行动,那么其行动时机就可能为时已晚,并需要付出事倍功半的代价。

乌俄携手伊拉克内战,两大地缘危机陆续引爆

相比于央行政策,本周地缘局势所引发的避险情绪,对于市场行情的推动作用无疑显得更大。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驻纽约全球市场副总裁海崎康宏说,“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引发投资者涌向高质量资产,在这种规避风险的氛围下,投资者卖出高收益率货币,青睐美元和日元。”

周四,伊拉克局势再度成为了市场新的关注重点。与此同时,围绕乌俄局势所引发的西方和俄罗斯的制裁战也继续在近日升级。

目前美元指数距离周三创下的近11个月新高81.71相距不远。花旗集团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标则升至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除日元兑美元受避险情绪影响有望结束连跌三周的走势,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仍整体承压。

日内来看,日本央行今日将宣布货币政策,大概率依然是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不过有传闻认为新闻发布会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发表谨慎讲话,或带动日元回落。澳元汇率在两个月低点附近徘徊,据估计今日的数据可能将显示身为该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进口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