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意大利经济改革不力 威胁欧元复苏

德拉吉:意大利经济改革不力 威胁欧元复苏

汇通网2014年08月08日16:04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意大利缺乏结构性改革,投资受到抑制。在此之前,德拉吉遗憾地表示,欧元区经济恢复“不平稳”。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周四(8月7日)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指出,意大利自2007年来第三次出现经济衰退,这只能“怪它自己”。

在数据显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第二季度经济意外陷入衰退的第二天,即8月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意大利缺乏结构性改革,投资受到抑制。在此之前,德拉吉遗憾地表示,欧元区经济恢复“不平稳”。

德拉吉曾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他在8月7日于法兰克福说:“我一直在说同样的事情,真的,我的意思是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商品市场改革,竞争改革,司法机构改革以及诸如此类的改革……这些改革应该会显示出短期的利益,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此之前,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保持利率不变,继续维持在记录低点。

德拉吉的此番评论可能给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增加了不少压力,伦齐需扭转青年失业率高于40%,以及意大利经济衰退威胁欧元区18国经济复苏的局面。德拉吉此次在家乡的声明更是直言不讳,将意大利与其他参与结构性调整的国家进行对比,例如西班牙。

总部设在伦敦的瑞穗国际(Mizuho International Plc)首席欧洲经济学家Riccardo Barbieri说,“德拉吉强烈呼吁进行结构改革,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已经改革的国家,比欧元区未改革的国家显示出更强劲的经济表现……这听起来像是对意大利新总理做法的强烈反驳。

私人投资

今年,德拉吉对意大利的评论愈加频繁。德拉吉7月曾说,关于他离开欧洲央行而去担任意大利总统的传言并无根据。他作为欧洲央行行长的任期将于2019年结束。

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伦齐告诉La7电视频道,“我完全同意德拉吉的说法……欧洲央行行长所说的话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要让意大利重回正常轨道,使其更具竞争力。”

伦齐是自2011年以来意大利的第四任总理,经议会同意今年2月上台时,他承诺进行广泛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现年39岁的伦齐宣布,改变旨在使劳动力市场更加灵活,司法体制更加快速,公共行政管理更加高效。

即使如此,意大利央行7月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0.2%,较先前预测不足1/3。

现年66岁的德拉吉表示,缺乏改革导致意大利投资受到抑制,该国私人投资水平“明显较低”。德拉吉说,整个欧元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意大利可以将部分原因归于结构改革不充分。

维持低利率

德拉吉表示,问题显然不是出在投资成本上,因为利率,包括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一直很低。欧元区部分地区利率甚至为负值,且在长时间保持利率为负。缺乏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该国投资受到抑制。

8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5%,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1%。德拉吉重申,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水平。6月欧洲央行曾宣布了一系列刺激措施来对抗通货紧缩的威胁。

8月14日,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将公布最新的GDP报告。届时我们将会看到更加完整的欧元区经济现状。

政治风险

德拉吉表示,包括乌克兰冲突及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等政治局势紧张,经济下行风险依旧存在。但欧洲央行没有宣布进一步的经济措施。德拉吉说,政策制定者在采取非常规措施方面意见一致,如果需要,也包括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此外,欧洲央行还将聘请一位顾问,旨在加强资产支持证券(ABS)潜在的购买程序工作。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驻伦敦的欧洲高级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说,“改革议程的进展对欧洲央行来说意义重大……从某种角度上看,在未来的6-9月,欧洲央行或被迫决定是否愿意推出一个广泛的资产购买项目,另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政治反应的问题会更大。”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