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货币政策预期影响汇市 欧元命运或遭CPI审判

货币政策预期影响汇市 欧元命运或遭CPI审判

汇通网2014年03月28日08:1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与美联储未来开始加息预期相对的,是欧洲央行可能在不久后祭出进一步政策宽松措施的预期。而随着欧洲央行下周会期的日益逼近,市场投资者开始对其政策前景加以解读和预估,这令欧元会价终于自高位显著回落。

周四(3月27日)纽约时段盘末,美元指数走高后持稳在80.15一线。而欧元兑美元汇价则在日内触及1.3727这一近三周以来的低位,同时美元兑瑞郎汇价也有所走强,而英镑对美元则仍录得小幅上涨。同时商品货币走势继续保持强势,纽元兑美元汇价更是触及逾两年半高位,与此同时,现货黄金价格则华丽地失守1300美元关口。

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终获提振

美联储官员在周四再度陆续发布了讲话,其宗旨仍继续了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上周三(3月19日)的看法,即美联储将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开始考虑使利率政策回归正常,但会在作出决定之前更多参考各方面的指标,而非单一的失业率数据。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在未来更早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也令美元指数走势再获支撑。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皮亚纳托(Sandra Pianalto)周四表示,单独一项数据并不会决定美联储(FED)何时会最终收紧其货币政策,鉴于美联储已经在超过五年的时间里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在未来决定维持低利率政策多长时间时,美联储将需要把大范围信息纳入考量。她同时表示称,通缩仍然对美国经济构成“大风险”,但美国经济仍然在取得一定程度的进步。

此后,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直言不讳地表示,美联储应在明年年初开始加息,其目标仍应是在2016年底前将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准。布拉德在被问及对美联储何时应开始升息时回答说,他个人的看法是在明年一季度开始上调联邦基金利率。

布拉德表示,他本人对政策的预估和看法可能较为强劲,因而他所预计的升息时机也可能要比其他一些美联储官员所预期者来得要快一些。布拉德表示,他相信利率在2016年底前回到“正常水准”,他认为正常水准是4%或者4.25%。布拉德认为,在美联储开始加息之前,美国经济成长和就业市场可能已经回到正常水平,通胀将已回升到2%的美联储目标。

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当天则强调,各国央行应该基于其国内的经济状况来制定并调整其货币政策措施,而虽然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可能的确会对全球市场有相对而言更大的溢出性影响,但公开化的央行间政策协调是无法做到也没人愿意去尝试的。而要解决美联储政策调整的外溢冲击,那么各发展中经济体央行所能采取的比较可行的做法就是增加外汇储备,特别是增加美元的储备,才能有地应对突如其来的风险状况。

上述美联储官员的观点虽说各有侧重,但其所透露的核心看法则一致,即美联储此后会基于其自身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来决定政策走向,而不是过多顾及外部的看法。这使得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可能会无视市场诉求而提前加息撤除宽松政策措施。此外,杜德利在讲话中暗示发展中经济体央行应对增持美元的言论,也对美元汇价前景构成利好。

当天的经济数据状况则基本乏善可陈,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幅数据得到了上修,但幅度不及预期,而2月份的成屋签约销售数据却仍受到寒冷风雪天气的影响而表现逊色,参考意义相对有限。

瑞士央行坚持利率下限不变,欧元走势取决于通胀率前景

而与美联储未来开始加息预期相对的,是欧洲央行可能在不久后祭出进一步政策宽松措施的预期。本周以来,欧洲央行多位官员曾就此接连发表过看法,认为一旦在确有必要时,欧洲央行就应该祭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措施,来阻止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相互关联促进的恶性循环发生,但市场一度表现冷淡。而随着欧洲央行下周会期的日益逼近,市场投资者开始对其政策前景加以解读和预估,这令欧元会价终于自高位显著回落。

不过,欧洲央行官员在周四日内并没有再发布进一步的政策观点,当天与欧元区关联密切的瑞士央行方面有官员发表讲话的状况,则取而代之成为了新的重点看点。瑞士央行管委会性成员楚尔布吕克(Fritz Zurbruegg)周四(3月27日)指出,鉴于当前瑞郎的总体汇价水平仍然高企,瑞士央行仍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对欧元兑瑞郎汇价设定的1.20官方调控下限。

他在讲话中强调,尽管全球经济在去年四年度时仍运行于复苏的正轨中,但是目前各种风险因素仍然存在,比如瑞士国内通胀前景并下修的状况,就折射出了通缩风险并未得到全面遏制的事实,这也就意味着瑞士央行仍需采取介入性措施来起到稳定市场汇率的作用,并以此来抗御输入性通缩风险,维系经济稳定。

自2011年9月以来,瑞士央行就为欧元兑瑞郎汇价设定了1.20这一控制下限,并采取了入市干预措施来确保欧元兑瑞郎不跌破此线,从而使该国出口市场免遭更大冲击,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化解了通缩压力。而楚尔布吕克指出,在该措施出台两年半之后,其遏制货币市场环境陷入不良的紧缩状态之能力仍然卓著,在近期瑞郎汇价再度面临上行压力时就更是如此。

楚尔布吕克同时表示,央行准备采取包括负存款利率在内的多种举措来保卫欧元兑瑞郎的汇率下限。在被问及如果欧洲央行决定实施负存款利率,瑞士央行是否会效仿时,楚尔布吕克表示,瑞士央行有多种可利用的工具来保卫欧元兑瑞郎汇率在1.20的这一下限。这之中也重新透露出了欧洲时段或陷入新一轮“宽松军备竞赛”的火药味。瑞士央行的宽松政策立场,也很可能在此后倒逼欧洲央行加大宽松力度。

然而业内机构指出,此后决定欧元走势前景的,料仍是欧元区的通胀率数据,如果此后欧元区发布的通胀数据再度低于预期,那么欧洲央行在下周四(4月3日)的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压力就会进一步增大,而强化的宽松预期也会对欧元汇价造成打压。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出,如果过低的通胀水平所暗示的通缩风险迫使欧洲央行在此后采取进一步的实质性行动,而不再是只在口头上加以预期,那么欧元在此之后的汇价走势状况就会大为不同。此后,欧元区整体的3月份通胀数据将在下周一(3月31日)发布,而如果CPI同比升幅低于0.7%,那么欧洲央行必须采取更多措施的前景就会成为市场各界的共识,即使下周不采取行动,在5月初的会议上也势必会有所行动。

而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却认为,欧洲央行官员或仍有可能在此后出面澄清,称欧元区目前仍无全面陷入通缩的风险,一旦如此,下周的会议措辞可能将是3月初会议的翻版,欧元兑美元汇价也将有可能重拾升势并上破1.40。毕竟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兑美元在基本面持续看空的背景下持续保持坚挺的走势,已令包括诸多知名业内机构在内的投资界叫苦不迭。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