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欧日货币政策各打算盘 利差将提振美元

美欧日货币政策各打算盘 利差将提振美元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27日09:16分类:美元

伴随各国经济复苏呈现不同状态,货币首脑们也开始发出截然不同的信号。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提及加息可能,欧洲及日本央行则被预期或进一步采取措施提振经济。

一些机构因此看好美元在利差优势中的机会,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26日在上海表示,受到利差因素的影响,相较于欧元日元,更看好美元的走势。

高挺认为,欧洲的失业率尚处于高位,通胀位于低位,如果通胀水平进一步下跌,面临通缩风险的欧洲央行将保持货币宽松,并且有可能进一步降息。与此同时,他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秋季之前终止QE3项目,在2015年上半年首次加息。

此外,高挺还认为,前一段时间欧元比较强,欧洲很多受欧债负面影响的国家经常账户开始变化,将出现对美元有利的转向。其预计,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在未来12个月将触及1.24。而货币政策宽松同样将使日元承压。

北京时间26日18时30分,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3797美元,欧元下跌0.21%;美元对日元汇率报102.31日元,美元上扬0.04%。此前一天,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马库赫表示,欧元区通缩风险有所上升,央行管理委员会一些成员已经准备好在需要时采取果断举措。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称,“如果出现任何下行风险,我们准备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措施,以确保我们能够履行使命。”

日元对美元曾在去年4月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天日本央行宣布为刺激经济增长和提升通胀率,将在两年内把每月债券购买规模扩大一倍。去年,日元对美元汇率累计贬值18%,为1979年以来最大跌幅。而伴随日本从4月1日起将把消费税调高三个百分点至8%,该国的经济增长将面临挑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称,为实现政策目标,若有必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作出政策调整。

作为对比,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暗示,可能在明年加息。

此外,高挺还指出,利率上行将为黄金走势带来压力。他指出,国际经济稳步复苏和低通胀可能导致新一轮黄金ETF资金流出,从目前价位看,金价面临下行压力。该行对2014年全球实际GDP增长的预期为3.3%。其中,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3%,欧元区为1.1%,中国则为7.5%。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