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恐因就业数据修改前瞻指引 不改QE缩减

美联储恐因就业数据修改前瞻指引 不改QE缩减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14日09:40分类:美联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下周将召开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后的首次会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很可能因美国就业市场的变化而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作出一些修改,缩减QE的步调恐不会作出调整。

美联储自2012年12月起开始启用其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以便给金融市场提供货币政策的可预见性,避免因政策而造成的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

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将利率和6.5%的失业率门槛相联系。不过美国官方失业率数据的好转显然大大快于美联储之前的设想。去年11月,美国失业率数据就已回落到7%的水平,此后失业率仍毫无阻力地一路下行。尽管美国自去年11月以来遭受了长达一个季度的严寒,甚至经济增长率数字也受到影响,但失业率一路下跌到了目前的6.7%。在这种情况下,6.5%的失业率门槛已指日可待,如果美联储仍然维持这一标准不变,下一步就需要把自己置于是否加息的压力之下。而美国的QE规模正在削减,如果美国提前加息,显然无益于美国经济的继续复苏。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要到明年年中美联储才有可能加息。

因此,在美国经济尚未针对不久之后的加息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市场开始憧憬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的修改。至于美联储将如何修改这一门槛,市场预期不一,但前提是耶伦做出的修改不应改变市场预期。

路透社援引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的话称,“现在修改声明把6.5%的门槛去掉可能正当时,因为这个门槛真的没有提供什么重要价值,我倾向于在达到此门槛之前就这么做,而不是等达到以后。”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耶伦的坚定盟友也承认利率门槛已失去效用。

他表示,“我们讨论制定下一阶段的指引已有一段时间,”“我无法向你预测我们何时会行动。”显然,如何调整利率政策的前瞻指引将是3月18日至19日会议争论的一个焦点。有人猜测美联储会调整利率门槛,可能会改变措辞,或者是用一种新的表达方式,笼统地说明收紧政策的时间,而不是和之前一样用量化的标准来设定改变政策的条件。

美国的失业率指标在美国经济逐渐趋于复苏的过程中,曾被经济学家们广泛讨论,对于这一指标能否真正反映美国的就业状况也有悲观和乐观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耶伦曾强调,要审视更大范围内的指标,其中包括想找全职工作的兼职人员的数量,以及长期失业人口比重等,以更为全面反映美国的就业状况。她在上个月曾经对美国国会表示,“失业率不是一个充分衡量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因此,诸如此类问题或也将在下周会议中进行讨论,以便能清楚确定美联储下阶段的前瞻指引。

不过细究美联储对前瞻指引的表述可以发现,美联储所用的措辞是,只要通胀仍然受控,在失业率明显降至6.5%下方后才会考虑升息。以目前失业率的下降速度,今年年中就可能达到6.5%,不过美联储所述的“明显”两字显然给政策留出了一定的弹性空间。

另外,由于目前失业率和利率水平挂钩,为了避免政策变动压力,随着失业率降至美联储考虑升息的门槛附近,美联储开始强调,目前的通胀水平仍处于低位,通胀率远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或仍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通过重申通胀过低的问题,以凸显其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低利率的承诺。而且,美联储也曾经表示,列为参考的经济数据对于利率调整来说,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因此,即便此次美联储会议未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利率门槛中的失业率指标做出更改,也是可以理解的。

除了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需要重新考量外,下次货币政策会议或仍将按之前的步调继续缩减QE规模,将每月购债的规模再降10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