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重申利率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低水平

德拉吉重申利率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低水平

汇通网2013年10月03日13:5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重申,只要有必要就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关键利率应在较长时间内位于或低于当前水平。欧元汇率不是货币政策目标,但欧元汇率对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非常重要。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三(10月2日)重申,只要有必要就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关键利率应在较长时间内位于或低于当前水平。其指出,欧洲央行月度调查的政策立场倾向于维持适度宽松政策,且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应支持经济活动逐步复苏。

德拉吉还指出,信心指数确认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一如预期,产出预计将缓慢复苏。不过他表示,欧元区失业率仍旧高企,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而下行增长风险和结构性改革实施较慢有关。德拉吉认为,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需在预算政策、结构性改革、财政整顿上实现更多进展,应该迅速执行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

德拉吉亦警告称,货币和信贷机制依旧较不通畅,货币和金融市场环境可能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其表示,将监控所有信息并评估其对物价稳定前景的影响,尤其关注货币市场形势。

而就通胀问题,该位行长指出,欧元区整体通胀压力预计保持较低水平,未来数月通胀率料保持低位,通胀风险大体平衡,中期至长期的通胀预期仍然非常稳定,而通胀下行风险源自经济活动转弱。

他称:“通胀变化发展一如预期,将观察中期通胀水平来决定利率或其他措施,预计通胀率将保持低迷,在2%区间的最低端。”

关于未来的政策工具,德拉吉称,会议上讨论了降息,但央行有一系列的工具,任何选项均未排除。其表示:“我们准备使用一切可用工具,包括LTRO;反过来说,新LTRO只是众多可能工具中的一种。”

德拉吉还强调称,欧元汇率不是货币政策目标,但欧元汇率对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非常重要。

当被问及美国政府关门及债务上限时,德拉吉表示,如果这些事件被拖延,将是危险的。他同时表示,美国政府长期关闭将给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风险,但没有看到美国违约的前景。

他还表示,欧元区与欧元目前对于形势不稳的抵御力较之前更强,但欧元区分化状况进一步缓解很关键。德拉吉还指出,会议上管理委员会认为无需就主权风险权重采取行动,目前没有发现欧债危机有向大国蔓延的倾向。

当被问及是否看到抵押品短缺时,德拉吉:我们将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政策,并采取行动。他认为,信贷流动非常疲软,银行放贷方面的改善很有限。

而就欧元区未来银行业的前景,欧洲央行行长称,预计政治形势发展不会推迟单一清算机制,将在10月下半段公布压力测试设计的细节信息,且非常希望信贷在资产质量评估结束之前复苏。

此外,德拉吉还表示,不要将过量的流动性与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联系得过于紧密;固定利率完全分配至少要到2014年7月。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