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机构建议黑田东彦在沟通策略上向德拉吉看齐

机构建议黑田东彦在沟通策略上向德拉吉看齐

汇通网2013年08月06日22:03分类:日本央行

绝大多数分析师预计,在周四(8月8日)公布货币政策决议时,日本央行(BOJ)可能会维持其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但法国里昂证券(CLSA)策略师史密斯(Nicholas Smith)认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沟通模式可能会被详细审查。

该策略师指出,投资者对黑田东彦迄今所发表的不温不火的言辞不甚满意,如果黑田东彦能从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身上汲取些许教训,其本人也将受益匪浅。

该策略师称,黑田东彦曾在此前结束的7月份议息会议上表示,“我想我们(日本央行)目前已经采取足够行动,也就不应当采取更多行动,相信大部分人都认为(日本央行)的行动相当差劲”;黑田东彦真正需要表达的是非常接近德拉基模式的“我们绝对会在必要时采取任何行动”。

该策略师表示,那只是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表述,但市场有必要获得鼓励。

欧元区动荡局势一度在2012年7月份加剧,德拉基因而向市场承诺,其将在捍卫欧元上“采取一切行动”。受德拉基这一表态提振,欧元区市场信心获得支撑,而对于欧元区可能面临崩溃的顾虑也在一定程度上被瓦解。

上述策略师就此表示,如果黑田东彦也像德拉基那样采用更加强烈的沟通模式,日本股市可能就会获得更多支撑;日本央行若要展示自己强势的一面,就应该集中于日元仅仅略微走软上,鉴于日元与日本股市关系非常密切,市场可能就会从黑田东彦更加强烈的沟通中获得鼓励,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发生。

然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Long Hanhua Wang认为,鉴于日本央行的声明已经改变了市场预期,并有效地改善日本的经济环境,相信日本央行的沟通策略已经比过去更加明确和强烈。

美银美林(MOA Merrill Lynch)日本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吉川雅幸(Masayuki Kichikawa)指出,拿德拉基与黑田东彦相比有失公允,因为两人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各不相同;德拉基已经在消除尾部风险上尽职尽力,但日本央行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两位央行行长所面临的形势不同,当然也就不能用同样的方式去解决。

吉川雅幸认为,日本央行所面临的是长期性问题,包括日本家庭和企业所秉持的顽固的通缩预期,这与欧洲央行所面临的欧元区危机尾部风险截然不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