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宽松最少持续到明年 政策透明度增强

欧央行宽松最少持续到明年 政策透明度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5:27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信号来看,通胀压力低、经济复苏缓慢、信贷活动疲弱等将促使欧洲央行维持宽松基调最少至2014年。欧洲央行正考虑通过增强透明度提高政策效力。公开议息会议纪要是增强欧洲央行政策透明度的决定性一环。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理事会8月1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信号来看,通胀压力低、经济复苏缓慢、信贷活动疲弱等将促使欧洲央行维持宽松基调最少至2014年。此外,欧洲央行一些官员近期主张公开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央行期望通过增强透明度来提高政策效力的意图。

欧元区经济企稳但信贷疲弱

针对当前欧元区经济现状,欧洲央行提出了通胀保持可控、经济有所企稳、信贷依旧疲弱的总体判断。

数据显示,7月份以调和消费者价格指数(HICP)衡量的欧元区通胀率为1.6%,与上月持平。欧洲央行指出,未来几个月,管理价格和间接税的超预期增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构成了欧元区通胀的上行压力,而下行压力则主要来自弱于预期的经济活动。整体来看,欧元区通胀率很可能进一步下滑。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通胀预期继续被牢固锚定在中期目标附近——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同时,近期调查得出的一些信心指数从较低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印证了欧元区经济活动趋于稳定的预期。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的萎缩后,欧元区经济正迎来重拾增长的曙光。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0.3,较上月底发布的初值上修0.2,创两年来最高值,显示欧洲制造业部门重返扩张,产出与新增订单均取得2011年年中以来最快增速。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ESI)环比上升1.2至92.5,商业景气指数(BCI)环比上升0.14至-0.53,消费者信心指数由上月的-18.8升至-17.4。

分析认为,自去年7月26日德拉吉释放"捍卫欧元"的强烈信号以来的一年间,欧洲央行实施的一系列宽松刺激政策及时、有效地稳定了金融市场。随着成员国推进财政整固,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正缓慢地传导至实体经济。

德拉吉指出,展望今年下半年和2014年,欧元区出口将从全球需求缓慢复苏中受益,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将支持内需增长。另外,近期的低通胀水平使欧元区居民真实收入增长,也将提振内需。

不过,公共和私人部门调整资产负债表将继续使欧元区经济承压,劳动力市场萎靡不振,信贷活动依旧疲弱,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步伐将十分缓慢。

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M3)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2.3%;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速放缓至7.5%;私人部门借贷(经贷款销售和证券化调整后)同比减少1%,减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家庭借贷(经调整)同比增长0.3%,增幅与上月持平,非金融机构借贷(经调整)同比减少2.3%,减幅较5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德拉吉指出,信贷活动疲弱继续反映了当前的商业周期、加剧的信贷风险、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持续的资产负债表调整。

他还强调,为了保证货币政策能够有效传导至融资市场,欧元区信贷市场分裂必须进一步降低,银行的韧性必须得到加强,而进一步推进银行业联盟建设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宽松基调最少持续到2014年

"欧洲央行主导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保持现有或更低水平。"德拉吉在6月议息会议后的这个表态,打破了此前绝不预先承诺的惯例,也被视作其"效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开始利用"前瞻性指引"引导市场预期。在本月议息会议后,德拉吉重申了上述表态,并明确指出:"鉴于价格预期稳定且货币市场条件趋于稳定,我们的货币政策立场将继续保持宽松基调。这将支持经济活动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和2014年缓慢复苏。"

分析指出,虽然德拉吉反复强调"前瞻性指引"并无确切时限,但从其对欧元区通胀及经济复苏进程的预测来看,欧洲央行的宽松基调最少将持续至2014年。

德拉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流动性将保持足够充裕,以确保银行能够获得融资,固定利率全额分配操作将至少持续至2014年7月。

此外,同样是"前瞻性指引",欧洲央行引导的预期方向与美联储不同。市场普遍认为,德拉吉利用"前瞻性指引"所要传达的核心信息是距离欧洲央行考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还十分遥远。

增强透明度利于提高政策效力

利率决定是否由理事会成员一致决定?这几乎是记者们在每次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必问的问题,因为欧洲央行始终不对外公布议息会议纪要。不过,欧洲央行正考虑做出改变,通过增强透明度提高政策效力。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约尔格•阿斯穆森和伯努瓦•克尔7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应公开会议纪要以加强透明度和可信度,央行内部已就此展开讨论。对此,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将在今年秋天提交建议,他说,理事会一致认为应当就如何达成政策决定向外界提供更多信息。"我们认为,(与市场)进行更丰富的沟通是明智的。"

分析认为,公开议息会议纪要是增强欧洲央行政策透明度的决定性一环。在全球重要央行中,目前只有欧洲央行不公开会议纪要,其主要顾虑是担心决策成员受到成员国的政治压力。然而,实施"前瞻性指引"对欧洲央行的政策信息公开提出了客观要求。欧洲央行从2014年开始承担起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职能也要求其必须增强政策透明度。与市场更有效地沟通将促进欧洲央行实现其政策目标。

更何况,欧洲央行是欧洲银行业联盟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标志,其理事会成员在决策时应谋求欧元区共同利益最大化。公开会议纪要将为外界了解欧洲一体化提供一个新的窗口。

不过,随着欧债危机倒逼欧洲一体化加速,欧洲央行的相关改革也势必被推到风口浪尖。欧洲央行公开会议纪要的想法招来争议在所难免。

欧洲央行前行长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有其自身特点,"我不认为(公开会议纪要)是最佳方案"。他还补充道,欧洲央行有意不公开理事会成员的不同立场,就是为了保证央行用一个声音说话。(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