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QE退出渐明引发全球资产大腾挪加剧

QE退出渐明引发全球资产大腾挪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0日10: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国QE退出预期无疑是导致6月上半月全球流动性收缩,恐慌情绪蔓延的最主要原因。可以预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将继续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全球汇率的反转、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下行通道、资本流动逆转是历次去杠杆后的结果。

新华08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桑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日表示,美联储预计可能在今年减缓购债步伐,明年年中前将结束购买资产。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QE退出时间和路径变得明朗,带动黄金、美股、美债应声大跌,美元强势上涨。

6月以来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发酵,热钱的突然逆转令我国各资金市场措手不及。A股“跌跌不休”,RQFIIA股ETF赎回潮愈演愈烈,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一系列变化让沉醉于热钱涌入套利的投资者们惊醒:即将到来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退潮将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怎样的冲击?

——金融市场现“三”杀行情

全球资金市场风云突变,一个月前还在为热钱涌入套利而担忧,一个月后大规模撤离便将各新兴市场杀得措手不及。

全球资产已经开始在大类资产间转换和腾挪,金融市场出现股、货币、商品“三”杀,新兴市场无疑是重灾区。从前期的贵金属及其他金融性强的大宗商品受压,到近期的股市、汇市下跌,无不显示出资金流出的迹象。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受到管制,但A股市场依然难以幸免。沪深两市在6月13日创出年内新低后,6月19日进一步下探。

香港市场同样受到牵连,RQFIIA股ETF遭遇大规模赎回。据统计,6月份以来,南方A50ETF、华夏沪深300A股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资产规模已分别缩水约19亿、13亿、13亿及2亿元人民币。这不仅是赎回所致,资产价格的下跌也是原因之一。

美银美林最新公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投资者重返欧洲市场,并且撤离新兴市场和日本股市。在248位全球受访基金经理中,25%表示新兴市场是他们在未来12个月最有可能减持的地区,这是有史以来最悲观的看法。对于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将走弱的预期比例更是从5月的8%提升至31%。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市场目前最大的反向投资策略是投资与中国相关的资产。新兴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配置创历史新低,意味着市场过度担心可能带来的冲击。”

资金流入的放缓和撤离现象已体现在我国5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上。5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仅668.6亿元,环比增幅骤降七成,这也是年内单月新增外汇占款量首次降至1000亿元以下。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