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国会通过央行人选 激进主张引多方担忧

日本国会通过央行人选 激进主张引多方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5日14:4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外界预计,黑田主导的日本央行未来将执行激进的货币政策,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安倍经济学”的马前卒。虽然市场对此表示欢迎,但激进的货币政策主张引发各方担忧,不仅有可能引发日本债务风险,还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货币竞争性贬值以至于贸易战。

新华08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马曹冉)15日上午,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日本央行人选任命案,黑田东彦等3人将在获得政府正式任命后就职。外界预计,黑田主导的日本央行未来将执行激进的货币政策,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安倍经济学”的马前卒。虽然市场对此表示欢迎,但激进的货币政策主张引发各方担忧,不仅有可能引发日本债务风险,还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货币竞争性贬值以至于贸易战。

黑田东彦任职获国会批准

15日上午,日本国会参议院正式批准了黑田东彦任职日本央行行长的人事任命案,两位副手岩田规久男和中曾宏的提名也同时通过。14日日本众议院已经通过日本央行人选的议案,这意味着日本央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在日本国会正式通过。黑田等3人将在获政府正式任命后于3月20日就职,任期5年。

在15日国会参议院的表决中,参院第一大党民主党对黑田东彦和中曾宏两人的任命案投了赞成票,但认为岩田规久男的政策主张太过激进而投了反对票。但由于作为执政党的自民公明两党和日本维新党等党派投出了赞成票,岩田规久男的任命案也以超过半数的118票通过。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的法定任期到4月8日结束,但白川已宣布将提前至3月19日与两名副行长同时离任。按照《日本银行法》规定,黑田在完成白川的剩余任期后,需再次启动国会表决程序。黑田将于3月18日辞任亚行行长。日本政府已决定推举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财务官中尾武彦为下任亚行行长候选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日本央行能够负起责任,推出更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同意黑田东彦用两年时间实现2%通胀目标的构想。

消息传出后,市场表示乐观,日经指数延续强势,东京证券市场15日上午终值比上一交易日上涨0.84%。本周日经指数迄今已累计上涨1.7%,投资者依然乐观预计日本央行行长更迭将促使股市进一步走高。汇市方面,美元日元也出现了短时走高,日本国会通过日本央行领导层提名后,美元兑日元由96.15升至96.27。

被提名为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近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此前日本央行在抗击通货紧缩方面没有做出足够努力,今后将竭尽全力实现日本央行新的2%通货膨胀目标,并表示日本央行需要从市场购买更多资产。他还表示,他认为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还不够大,购买的资产品种也不够多,难以帮助央行尽早兑现其实现2%物价目标的承诺。

被提名为日本央行副行长的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男12日出席参议院运营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表示,只要购买期限更长的国债,就能在两年以内达成2%的通胀目标。针对金融机构在央行存款时目前为0.1%的超额准备金率,岩田指出可以下调或取消。但他对增加购买公司债、ETF等风险相对较高资产显示出谨慎的态度。他还说,日本央行对实现目标负有全部责任,仅靠货币政策就可以。同时重申,若无法实现将辞职。

另一名被提名为副行长的现任央行理事中曾宏也谈及海外经济的回暖和近期日元下跌股市上涨的局面,强调现在对于摆脱通缩是绝无仅有的良机,并表达了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心。中曾在听证会上解释称,为了加强货币宽松的效果,政府的经济增长战略等具有很大意义。

为尽早达成2%通胀目标而提出的追加货币宽松政策将成为央行新体制下的最大焦点。分析认为,新任央行行长黑田重视速度,可能会在定于4月3、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召开临时会议决定加大宽松力度。

但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未来激进货币政策的效果还有待观察。考虑到该行预计在始于2014年4月份的财政年度通胀水平将仅达0.9%,因此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