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路透报道日本央行乐观认为日本经济开始复苏

路透报道日本央行乐观认为日本经济开始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1:00分类:日本央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路透中文网7月11日登载一篇题为《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乐观认为经济开始复苏》的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央行7月11日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称经济正在复苏,这是日本央行两年半以来最乐观的经济评估,反映了日元贬值及日央行强力货币刺激措施对经济活动的正面影响。

日本央行的经济预测没有任何重大调整,预估未来几年通货膨胀率将加速,到2015/16财年时逼近2%,即日相安倍晋三重振经济的重要目标之一。此外,一如外界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一致通过维持扩大货币基础承诺不变,以每年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

“日本经济正开始温和复苏,”央行结束两天会议后发表声明指出,这是央行连续第七个月调高经济评估。上次日本央行用“复苏”一词来描述经济形势还是在2011年1月,两个月后的3月11日,日本即发生地震和海啸。

日元跌至数年低点支撑出口,安倍政策带来的良好感觉也支撑了消费者支出和企业信心,经济因此展现明朗迹象,许多央行官员也备受鼓舞。

日本央行表示,资本支出疲弱趋势已止步,而且正显现一些提速迹象;日本央行还上调对制造业产出的看法,称“其温和增加”。11日公布的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5月核心机械订单增长10.5%,增幅大于预期。核心机械订单数据是资本支出的先行指标。

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的乐观看法暗示,其可能至少不会在10月前增加新的刺激举措,届时央行将调整对经济和物价的评估。

瑞穗总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称,“与4月相比,日本央行的预期没有实质性变化。经济复苏基本与其总体预期相符。”

由于担心美联储可能最早在9月开始缩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金融市场近期出现抛售。10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在可见的未来还需维持高度宽松的政策,这令美联储何时开始行动存疑。目前看,市场波动看似对日本经济影响甚微。

受日本央行刺激举措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将今年日本经济成长率预估上调至2%,这是IMF对七国集团(G7)国家给出的最高预估。

日本央行委员会将截至2014年3月的当前财年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预估从4月时的0.7%略微下调至0.6%,可能是由于商品价格下滑。该央行还将下一财年的核心CPI升幅预估从1.4%下调至1.3%,不过维持2015/16财年的核心CPI升幅预估为1.9%不变。

与民间部门预估的1%左右相比,日本央行的预估非常雄心勃勃。很多分析师对日本能否快速摆脱持续15年的通缩怀有疑虑。瑞穗总合研究所的山本康雄表示,鉴于明年4月日本上调消费税后需求可能下滑的担忧,日本央行对物价的预估过于乐观。

“日本央行明年年初可能再次行动,因其物价预估面临的下行风险或将更加清晰,”他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