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亚洲开发银行不能总是日本人说了算(2)

亚洲开发银行不能总是日本人说了算(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5日17:5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决定提名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鉴于黑田一贯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态度,接受新华08网采访的分析师表示,日本可能会尝试更为激进的宽松政策,日元将受到进一步的压力。但对于亚行行长的继任者,分析师仍然认为将由日本人担任。

日本在亚行地位仍保 行长或仍由日本人担任

如果黑田东彦担任下任央行行长,他将提前离任亚行行长一职,有分析认为,这将削弱日本在亚开行的地位。

但魏军表示,日本压低日元汇率主要是从促进其经济复苏的角度考虑的。尽管日本经济正在经历所谓的“失去的10年”,但是日本在全球经济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日本经济复苏不够强劲,那么将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形成拖累。

日本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虽然对其他国家可能会引发所谓的“货币战争”的风险,但日本方面干预日元汇率推动日本经济恢复正常发展的措施能够得到全世界的理解。

亚行在日本与美国的主导下于1966年创立,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该银行旨在消除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及开展开发援助等。包括黑田在内,迄今8任行长都由日本人出任。这也是从日本在亚洲的地位和日元在全球货币中的重要地位考虑的因素。

黑田卸任后是否会有其他国家甚至中国的官员担任亚行行长,魏军认为不太可能。魏军表示,人民币自由兑换等方面的进程尚未达到跟国际接轨的水平。在很多国际性事务上,中国官员的处理上缺乏经验。从历史和现实的因素考虑,还是会有日本官员继任亚行行长。日本时事通讯社2月25日报道称,如果现任亚行行长黑田东彦担任下任日本央行行长,日本政府考虑让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出任下任亚行行长。

目前,日本和美国并列亚行最大出资国,各占15.65%的份额,中国是亚行第三大出资国。

近些年来,许多亚行成员对日本长期占据亚行行长一职提出质疑。据报道,为保证2005年黑田出任行长,日本对美国和亚洲一些国家做了大量工作。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更多考虑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后,黑田一旦离任,亚行行长人选的这一“惯例”可能遭到挑战。曾任亚行美国执董的华裔人士陈天宗去年5月就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呼吁结束日本人对亚行行长职位的“垄断”。

黑田东彦2005年经日本政府举荐出任亚行行长,2011年开始第二个任期,新任期到2016年11月。

黑田东彦个人经历:

黑田东彦

亚行行长及董事会主席黑田东彦 来源:亚行网站

黑田东彦:现年69岁,亚行现任行长。在将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黑田东彦先生曾以负责国际事务的财务省副大臣身份代表日本财务省出席一系列国际货币会议。曾今提出过“亚洲货币基金组织”,和“亚元”的构想。

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他拥有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英语流利,可以在国际场合更好地为日本宽松政策辩护。同时,他拥有管理大型机构的丰富经验。并且,黑田一贯反对白川的政策,认为日本应设定3%的通胀率目标。因此,他的政策主张与安倍一致。

2005年2月:亚行行长

2003年7月 - 2005年1月:东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教授

2003年3月 - 2005年1月:日本首相内阁特别顾问

1999 – 2003:日本财务省国际事务副大臣

1997 – 1999:日本财务省国际局局长

1996 – 1997:日本财务与货币政策所所长

1994 – 1996:日本财务省国际局副局长

1993 – 1994:日本大阪区税务局主任

1992 – 1993:日本财务省国际事务助理副大臣

1989 – 1992: 日本税务局处长(管辖多个处所,包括国际税务事务处)

1988 – 1989:日本财务省大臣秘书

1987- 1988:日本财务省国际局国际组织处处长

1975 – 1978:借调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总部

1967:加入日本财务省

黑田东彦部分言论:

黑田东彦:人民币升值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黑田东彦:中亚经济合作需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黑田东彦:亚洲国家增长应转变为增加内需

黑田东彦:欧洲应向亚洲学习金融改革经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