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聚焦美联储年内首秀 声明措辞将是关键

聚焦美联储年内首秀 声明措辞将是关键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30日08:47分类:美联储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3:15,美联储将公布1月利率决议。作为美联储2013年的首度议息会议,美联储内部投票权将进行例行的年度轮换。因此,尽管市场普遍预计本次会议在货币政策上的变数不大,但其对QE政策的声明措辞依然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美联储决议前瞻:投票权年度轮换,本次决议变数不大

美联储29-30日召开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预计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高层对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带来的通胀风险讨论,这或将为未来美货币政策走向定调。

在本次例会上,具有货币政策决策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FOMC)将进行例行的年度轮换。轮换后更关注抗击通胀、反对持续量化宽松的“鹰派”力量有望增强,而美联储部分“鸽派”成员也已对通胀风险表现出担忧情绪。尽管宽松基调难改,但今年美联储的政策决策分歧或将加大。

本次会议上,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将担任今年的FOMC投票委员。其中,布拉德和乔治均属“鹰派”,埃文斯和罗森格伦属“鸽派”。

通常来讲,根据FOMC决策层官员的政策立场,“鹰派”通常更为关注通胀指标,而“鸽派”成员更担心就业和经济增长疲软。最新的轮换意味着FOMC中具有投票权的“鹰派”委员数量从去年的一位增加至两位。去年FOMC的12位投票委员中,只有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是不折不扣的“鹰派”。他不仅反对推出量化宽松,而且反对美联储明确超低利率政策的期限指引,并多次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投出反对票。

不过虽然“鹰派”力量壮大,但美联储宽松基调短期难改。外媒调查显示,美联储此次决议预计将重申量化宽松措施持续至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维持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

美联储此前已表示将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直至看到劳动力市场状况显著改善。美联储还表示,只要通货膨胀保持稳定,就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6.5%。

美联储官员们的公开讲话和接受采访的内容显示,由于去年12月份美国失业率仍高达7.8%,同时11月份物价同比涨幅仅1.4%,低于2%的目标,鉴于此,多数官员认为没有必要在定于周二至周三(1月29-30日)举行的会议上改变当前政策。而市场人士也普遍相信美联储暂将维持宽松政策不变,购债举动也不会中止,只是不知美联储的会后言论是否会较以往产生一些变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