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周评:美财政悬崖和欧债务问题成市场焦点

周评:美财政悬崖和欧债务问题成市场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0日11:0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聚焦的主线是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副线是欧元区债务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有继续深入演化的可能。对于奥巴马赢得大选,市场最初反应是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这使美元在大选结果公布后,兑主要货币先普遍大幅下挫。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始终在6.3以上徘徊,并未突破新高。然而在即期市场却连连触及上限。

新华08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奥巴马连任与欧债危机轮番主导国际市场。目前市场聚焦的主线是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副线是欧元区债务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有继续深入演化的可能。

美元走势转跌为升

美国大选结束,奥巴马连任,国会格局依然未变。对于奥巴马赢得大选,市场最初反应是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这使美元在大选结果公布后,兑主要货币先普遍大幅下挫。

不过,因为共和党依然掌控众议院,民主党则保持了参议院的多数,议会的这种格局将使奥巴马必须面对紧迫的经济挑战。尤其是日益临近的财政悬崖,导致市场避险情绪被激发,美元受到避险资金流入的推动而转跌为升,日元与黄金也受到追捧。

此外,美国9月国际贸易逆差意外收窄,且最近一周初领失业金人数也有所减少。

可美元多方也不是非常坚定。在这种情形下,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预计,美元指数将呈现震荡上扬态势,目标看向82。短线美元指数在上探过程中,可能在技术阻力位81附近出现走势反复,下方支撑在80.70。

欧元空头人气积聚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虽然金融市场环境缓和,但欧元区经济年底前难见复苏迹象。市场认为,这可能为欧洲央行在今后数月内降息留下伏笔。

德拉吉还称,欧洲央行在解决希腊债务负担方面无法提供更多帮助,也没有按照西班牙的意愿,向其承诺欧洲央行购买公债将降低西班牙的借款成本。

德国财长公开表示,下周欧元区讨论解决希腊问题的计划为时尚早,目前,希腊议会还没有表决通过政府提交的撙节计划。

欧盟执委会预测欧元区2013年经济接近零成长,2014年将回升。欧盟执委会对欧元区几个最大经济体的增长预估,都低于各国政府的预测。

上述因素使市场继续打压欧元走势,欧元兑美元跌至2个月以来的低点。目前欧元兑美元下方关键支撑位在1.27附近,若该水准被突破,欧元可能打开下行空间,目标看在1.24附近。分析师建议投资人,在1.27上方少量卖出欧元,止损位可设在1.2820上方。

中间价难抑人民币升值预期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始终在6.3以上徘徊,并未突破新高。然而在即期市场却连连触及上限。

1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3012,较前一交易日升了48个点。开盘不久,便在即期市场涨至6.2382的上限水平,显示人民币买盘依然强劲。临近收盘时,汇率价格才有所松动,但仍处于日间交易的高位。

对于目前的惯性涨停,市场人士早有预期。然而鉴于目前一年期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价格是6.35左右,因此贸易商们并没有急着换出美元。

市场人士预期,人民币中间价再升的空间很有限,即期市场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可能是短期波动。经过几轮贬值和升值的交替行情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双向波动将成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常态。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何建雄在出席全球G20国家峰会时公开指出,人民币的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目前的汇价水平已接近均衡。美国大选也未对人民币汇价有明显的影响,中国在汇率政策制定方面是完全独立自主的,不屈从于任何外界压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