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央行利率决议在即 市场宽松预期能否兑现(2)

日央行利率决议在即 市场宽松预期能否兑现(2)

汇通网2012年09月19日08:26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将于北京时间周三11:30宣布利率决议。在欧美率先刮起宽松浪潮后,日本央行是将选择随波逐流还是按兵不动,成为了留给市场最大的悬念。

日本央行可能举措: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目前,有鉴于日本央行此前基准利率水平在0~0.1%,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在此次利率决议中极大可能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不变,因其已经降无可降。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进一步降低利率没有可能性且效果不明显。

但是,除了降息外,日本央行极有可能采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手段来达到目标。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可能增加量化宽松规模,来刺激经济增长,令国内通胀水平达到1.0%的设定目标。此外,该举措可以间接遏制日元汇率升值,保护国内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之前分析表明,日本央行有可能会在10月份采取措施,而目前,这一时间有可能提前到9月份。央行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则是扩大其资产购买和贷款计划,规模在5万亿日元至10万亿日元之间,增加的资金大部分将用于购买政府债券。而即便央行本周不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也会修改其对经济的判断,并可能在晚些时候采取行动,尤其当日元汇率不稳时。

从通胀数据来看,日本目前通胀数据为-0.4%,不仅大幅低于年初制订的1%的通胀水平,更暗示日本目前依然处于通货紧缩状态。

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推出QE3,导致日元汇率大涨,这对日本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压力较大,同时日本财务大臣也表示目前日元的涨势是由投机力量导致的,而非经济基本面,因此,在欧洲央行、美联储相继推出宽松政策之后,日本央行若延续前两者的节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则会同时起到打压日元汇率以及提振经济的双重效果,由此看来,日本央行是有一定的倾向推出新的宽松政策的。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