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出招日央行如何接招 本周例会受瞩目

美联储出招日央行如何接招 本周例会受瞩目

FX1682012年09月17日10: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推出QE3,日元兑美元一度大幅升值,分析人士指出,这令日本当局再度干预汇市的压力急剧增加。日本央行虽于2月和4月放宽了政策,但不断强调称,只有在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大幅加剧时,才会再次采取行动。

美联储(FED)上周终于祭出了令市场人士期待许久的QE3,美元遭受全面挫败,日元兑美元则一度大幅升值,分析师指出,这令日本当局再度干预汇市的压力急剧增加。本周适逢日本央行(BOJ)召开例会,该央行会否也推出宽松措施以抑制日元升值,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美联储当地时间上周四(9月13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之后,美元/日元一度触及2月9日以来最低位77.21。随后受干预预期提振,汇价回升至78关口上方。周一亚市早盘,汇价在78.30附近盘整。

美联储当地时间上周四宣布,将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进一步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并将继续“扭转操作”,这意味着每月增持850亿美元的长期证券;此外,美联储还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将保持利率在异常低位承诺延长至至少2015年中。

前日本央行官员、东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表示,经过美联储的QE3之后,日本央行在本周入市干预的风险大增。

该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市场将于周一因假日休市,若日元在周一进一步走高,则日本央行可能会放宽货币政策,以配合政府的市场干预。

日本央行虽于2月和4月放宽了政策,但不断强调称,只有在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大幅加剧时,才会再次采取行动。央行并在今年2月制定了1%的通胀目标。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指出,在美联储推出QE3之后,日本央行本周更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增加。该央行将于本周二和周三举行政策会议。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由于美元/日元对美国利率很敏感,日本央行势必将采取更积极的宽松政策,并维持其资产负债表不变以削弱日元。”

野村(Nomura)驻纽约外汇策略主管Jens Nordvig表示,可促使日本央行考虑采取干预行动的汇率水平是76。如果央行在高于这一水平的位置就采取干预措施,肯定会令人感到意外。

上周日本财经高官密集讲话

事实上,在美联储结果导致日元急剧升值之后,有多名日本财经官员发表讲话,暗示将对日元升值采取必要行动。

日内阁府官员上周五援引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的话称,日本央行一直在放宽货币政策,央行将继续适当的引导政策。

白川方明在一次会议上说道:“日本央行已承诺在资产购买项目下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实现1%的通胀率。”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Motohisa Furukawa)上周五也声称,政府和日本央行将通力协作,果断行动对抗通缩。

他表示,必须警惕海外经济放缓和市场波动对日本经济构成的风险。古川元久还指出,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日本经济政策,需考虑美联储举措等海外情况变化造成的影响。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Jun Azumi)上周五则表示,日元涨势并未反映日本基本面,日本已经做好在必要时采取果断行动应对日元过度上涨的准备。

他声称,希望日本央行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合适反应。该央行将于下周二和周三举行政策会议。

此前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于9月3日表示,日本央行需通过买入较长期日本国债和外国资产来放宽货币政策以阻止日元升值,并推倒逾10年来使日本经济陷于通缩的主要障碍物。

此外,日本政府上周五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对经济的评估,并警告称经济增长可能陷于停滞。这暗示全球增长放缓使政府越发担忧,并使日本央行面临进一步推出货币刺激政策的压力。

日本政府在9月报告中写道:“日本经济复苏似乎由于全球放缓而趋于停滞。”这一表述较上个月更加谨慎,8月时政府曾表示,经济正温和复苏,不过仍显露一些疲弱迹象。在9月报告中,日本政府仍认为出口趋弱,并下调对产出的评估,称因受到全球需求的放缓,以及政府对环保汽车给予补贴的利好作用消退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