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第一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

美联储第一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4日13:36分类:美联储

一、QE1的定义  

货币量化宽松,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改变市场主体对利率和汇率的预期,恢复市场信心,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与传统工具不同,量化宽松被视为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操纵工具。

二、QE1产生背景

次贷危机爆发初期,由于金融机构资产损失严重,主要经济体需求持续下降,美国出现了信贷紧缩现象,货币市场上联邦基金利率升至6%左右,超出美联储原定5.25%的目标水平。为了降低市场利率,美联储连续7次下调联邦市场利率,至2008年底,利率已降至0%-0.25%的低位,实际上启动了零利率政策。但金融市场风险溢价仍居高不下,信贷市场紧缩严重,以短期利率为主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经济衰退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在此特殊情况下,以量化宽松为特点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成为美联储对抗国内通货紧缩、稳定经济的必要手段之一。

三、QE1的发展过程

第一阶段:进入“零利率政策”时代。主要表现是,从2007年8月开始,美联储先后10次大规模降息,利率由5.25%降至0%-0.25%的目标区。12次降低贴现利率,累计调低525个基点至0.5%。

第二阶段:补充流动性。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至2008年9月房利美与房地美危机和雷曼兄弟破产期间,美联储主要通过与多个经济体中央银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改革贴现窗口、推出定期标售工具(TAF)、定期证券借贷工具(TSLF)、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PDCF)、收购贝尔斯登公司的部分不良资产等措施,防止国内外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出现流动性短缺,履行的是传统的“最后贷款人”职责。美联储是危机救援的主力军,通过创新上述短期信贷工具,将补充流动性的对象由传统的商业银行扩展到受次贷危机影响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第三阶段:主动释放流动性。2008年9月—2009年3月,主要事件是美联储决定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收购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最多1.2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呈现“直接救援”的显著特征。一是直接购买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房利美与房地美、美国国际集团公司(AIG)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二是直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受风险预期恶化和不良资产累积导致紧缩信贷因素的影响,金融市场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等金融中介已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在此情况下,美联储扮演金融中介角色,先后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工具(AMLF)、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便利(MMIFF)等创新工具,直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第四阶段:引导市场长期利率下降。从2009年3月 份开始,随着美国金融业日趋稳定,美联储开始更多地依靠公开市场操作购买长期债券,试图引导市场长期利率下降,减轻借款人的利息负担,以刺激投资和消费。 购买长期国债,解决财政刺激经济的资金不足问题,支持财政向购买不良资产的私人投资者提供资金,促进实现恢复金融稳定计划。这表明,美联储逐渐由前台转向 幕后,成为资金的主要提供者,以帮助奥巴马政府实现经济刺激计划和恢复金融稳定计划。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