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经济复苏疲弱 欧债危机警报再响

全球经济复苏疲弱 欧债危机警报再响

外汇通2012年04月16日13:35分类:其他币种

欧债危机硝烟弥漫 欧洲领导重任在肩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4月18日至20日在华盛顿举行,紧接着,一年一度为全球经济"体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也将从4月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举行。而由于西班牙政府陷入与债务危局的苦战,前往华盛顿的欧盟官员将致力寻求扩大全球债务危机防御基金,从而对抗债务问题。

上周五西班牙债务违约担保成本升至历史新高。投资者担忧,西班牙或像希腊一样无法筹集足够的资金为其债务融资。危机蔓延的风险以及对意大利或面临同样困境的担心使市场承压。此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Klaas Knot周五表示,欧洲央行没有理由重启在二级市场的债券购买计划以向西班牙提供援助。此番言论使市场对债券购买计划即将重启的预期破灭。

而预计西班牙、意大利引发的新一轮欧债风暴将会替代美联储的QE3成为本周的热点话题,而评级机构穆迪对意大利银行的最新评估将会考验市场信心。此外,澳大利亚联储和英国央行将相继公布利率政策会议纪要,如若出现暗示降息或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等字眼,势必会拖累高息货币走势。不过随着本周晚些时候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到来,市场的情绪可能会得到暂时性的安抚。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本周欧元等高收益货币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但是随着G20会议的临近,跌幅将会受到一定限制。

尽管美国坚持认为欧洲能够通过自身金融防火墙抵御此次债务冲击,但欧元区领导人却称,但欧元区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尽力,需要更多全球资金援助。上周欧洲债券市场格局彰显这一问题的迫切性,局面也挑战着地区领导人"最坏局势已经过去"的乐观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突破警戒线,欧洲股市再度大跌,欧洲危机面临进一步深化的危险。广交会的多名中国参展商对此纷纷表示,欧债危机隐忧持续,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已对企业在欧洲的产品销售产生不小冲击,如今再起波澜,让他们十分忧虑。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纽约的全球外汇策略师Dustin Reid表示,欧元将进一步走软,到5月底,欧元或将跌至1.27美元,一个月后,跌至1.25美元。他做出这一预测的主要理由是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不断扩大,而且经济前景黯淡,但他认为欧元仍有可能反弹。他称,欧元只有突破1.33-1.30美元区间,才能确定下一步的走势。

西班牙经济目前的首要风险是将在4月迎来偿债高峰,本月到期的债务高达250亿欧元,占今年第二季度该国债务到期总量300亿欧元的逾80%。与此同时,西班牙经济仍处于深度衰退,复苏曙光难觅。目前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3%,为1987年以来新高。由于市场融资成本飙升,西班牙经济部副部长Jaime Garcia-Legaz请求欧洲央行恢复对市场直接干预。

上周五欧美各主要股指全线走低,周一亚太各主要股指也成回落走势,受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持续升温,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技术分析师George Davis表示,这些都是正常反应,股市下跌、核心国家债市大涨、美元大涨以及大宗商品受创。他说,投资者未来几周可能会持续悲观。

现如今,欧债危机硝烟弥漫,警报再次拉响,而本周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欧洲领导人将重任在肩,未来欧元理应小心。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