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警报暂时解除 非美反弹仍难成大器

欧元区警报暂时解除 非美反弹仍难成大器

汇通网2013年07月09日09:2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隔夜受葡萄牙政局危机有所缓解且希腊援助款获得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影响,欧元区警报暂时宣告解除,风险货币受此提振全线反弹,美元指数则无奈脱离近三年高位。后市来看,隔夜基本面的消息面也并非全然利好,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缩减QE的预期则依然强烈,非美昨日的反弹恐仍难成大器。

周二(7月9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有所走低,现交投于1.2855附近。隔夜受葡萄牙政局危机有所缓解且希腊援助款获得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影响,欧元区警报暂时宣告解除,风险货币受此提振全线反弹,美元指数则无奈脱离近三年高位。

不过,后市来看,隔夜基本面的消息面也并非全然利好,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缩减QE的预期则依然强烈,非美昨日的反弹恐仍难成大器。

希腊葡萄牙皆传利好,欧元区警报暂时解除

隔夜,持续悬而未决的希腊援助贷款终于如愿获批。欧元区各国财长周一(7月8日)达成协议,将自7月份起继续向希腊发放期维持政府正常运行所需的68亿援助款,预计将自月内起先行向该国支付首批25亿欧元的资金。

据欧盟相关官员透露,欧元区各国财长所达成的这份协议还预计,会在今年10月份时再向希腊支付5亿欧元的援助款。预计欧元区各国的央行会在7月份向希腊支付15亿欧元,然后在8月份时再支付5亿欧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将于8月份向该国发放18亿欧元。

不过,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周一同时强调,“希腊必须在7月19日前达到之前承诺的改革目标才能获得25亿欧元的贷款。”目前在削减公共部门岗位、税制调整等方面,希腊还未达到救助方的要求。

尽管欧盟表示希腊依然需要满足改革要求才能在7月底拿到贷款,但是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九月前不会再召开财长级会议,显然,对于希腊贷款问题,高层的犹豫远远低于市场的担忧,三驾马车目前不会,也不可能以贷款威胁成员国紧缩。这依然令不少投资者对希腊前景抱有信心。

而目前除了希腊,近期葡萄牙政局也渐趋平稳,似乎预示着欧元区警报暂时解除。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在上周末竭力避免了一场由于接受国际援助带来的政治危机。其根源是政府实行的包括大幅提高税收、削减公共开支和大幅裁减公务员等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

科埃略6日宣布,联合组阁的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已达成协议,两党将继续联合执政,确保国家政治稳定。他同时还任命此前宣布辞职的葡外交部长、人民党主席波塔斯担任副总理一职。这标志着葡政治危机就此告一段落。    

勿被反弹一叶障目,隔夜几大利空亦不容忽视

受欧元区利好消息影响,隔夜非美货币普遍反弹。不过目前投资者仍不应被短暂的利好一叶障目,隔夜几大利空亦不容忽视。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一重申了他对继续维持关键利率在低水平的承诺,他表示短期内都不会上调关键利率。德拉基在欧洲议会的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物价稳定仍令人担忧,并且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济状况都令人担忧,此时并不是上调利率的时机。”

隔夜经济数据也加深了市场的忧虑。周一公布的德国5月工业产出比预期下滑两倍多,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由于工厂资本货物产量下降以及建筑业运营不畅,5月德国工业产出下滑1%,超过此前预期的0.5%。而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经过季节调整后,德国5月出口水平下滑了2.4%,数据弱于市场分析师的预期。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7日表示,IMF也许会于本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考虑到新兴经济体目前的情况。当提及到IMF对全球经济2013年的预期时,拉加德表示:“我们此前对此的预期为3.3%。但考虑到新兴经济体目前的情形,我害怕我们的预期会略低于实际情况。”

早在4月份时,IMF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在1月份对此的预期为3.5%。不过分析师周一表示,对于英国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可能将面临一个令人尴尬的U型大转变,调高其对英国经济的预期。因为担忧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执行的财政紧缩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下调了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后市展望:非美反弹仍难成大器,美股财报季拉开帷幕

对于隔夜美元指数的回落和非美货币的反弹,目前投行分析师大多不以为意,认为短时的修正无法改变美元中期上涨的趋势。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部主管Ulrich Leuchtmann说,“美元过去一周升势尤为凌厉。我认为涨势过度,所以美元回落是正常的,目前市场正获利了结,但这只是稍作喘息而已。”

Nordea汇市策略师Niels Christensen说:“看来美国和欧元区的差距将更明显,美国经济成长正积累动能,而欧元区经济在低点步履蹒跚,我预料利差将继续向有利美元的方向发展,且会进一步拉低欧元兑美元。”

澳新银行的资深外汇经理人Sam Tuck则表示,美元在周二亚洲交易时段预计横盘整理。他表示,尽管流动性稀少,但是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周一没有跌破关键的支撑位,投资者仍对美元的走势感到满意,因此若出现大量美元抛盘,将被视为买进良机。他还表示,一些中国的数据或影响整体市场的人气,不过主要的关注点仍是周三公布的美国FOMC会议纪要和Fed主席伯南克的讲话。

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6月18-19日政策例会的会议纪要,同时伯南克将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署就美联储货币政策历史发表演讲。市场将关注会议纪要内容以及伯南克对最新的就业数据表现的评价。标普分析师目前认为,尽管伯南克的讲话可能会带来一些波动,但对市场负面影响可能有限。

CMC Markets Plc市场分析师迈克尔-霍森(Michael Hewson)则表示:“在上周五好于市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之后,这个星期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美联储会议纪要与伯南克身上。伯南克会不会提供任何有关退出计划时间安排的线索?亦或是老调重弹,重申上个星期说过的话?将是市场焦点。”

预计在美联储纪要和伯南克讲话两大风险事件到来前,市场交投将较为谨慎。不过,由于目前美股财报季已经拉开帷幕,晚间美股的走势也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尤其是在目前美联储政策即将进入转变期的背景之下。

本周开始,美股将开启新一轮财报季大幕,市场将重新聚焦企业基本面因素。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分析师普遍预期第二季度标普500公司盈利将同比增长1.6%,收入同比增长2.9%。

目前在周一收盘后,美国铝业率先公布第二季营收为58亿美元,不过第二季度每股亏损0.11美元,不计入特殊项目的每股盈利为0.07美元。

在美国铝业公司公布业绩之后的数周内,大型美国银行的财报将为市场确定基调。摩根大通银行(JPM)将在本周五公布财报,而金融企业的财报将受到市场重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