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葡萄牙和希腊连传喜讯 欧元区终舒一口气

葡萄牙和希腊连传喜讯 欧元区终舒一口气

FX1682013年07月09日09:2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区财长会议周一开会批准向葡萄牙发放救助资金,并同意分批向希腊发放25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该款项从7月份开始分发。欧债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但长路漫漫,欧元区未来是否能够度过危机,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葡萄牙和希腊最近都遇到了麻烦,前者政局动荡,先后有两位部长辞职,而希腊在援助贷款方面遇到了麻烦。但这两个国家周一均传来喜讯,葡萄牙总理科埃略(Coelho)上周六(7月6日)任命人民党领袖博塔斯(Paulo Portas)为副总理。欧元区财长会议周一(7月8日)开会批准向葡萄牙发放救助资金。欧债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但长路漫漫,欧元区未来是否能够度过危机,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葡萄牙总理任命博塔斯为副总理,力图化解危机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上周六任命右翼人民党(CDS-PP)领袖博塔斯为副总理,希望结束政治分歧,避免造成政府垮台和影响救援计划。

此前博塔斯辞去外交部长一职,令人担忧其政党将退出联合政府,并令联合政府失去在议会的多数派地位。

科埃略在其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的领导人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我们已经达成了稳固且广泛的协议,这一协议将确保国家政治稳定直至本届政府任期结束。"

作为另一项重大让步举动,科埃略还赋予博塔斯协调与"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谈判的职责。

此前,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 Poor's)上周五(7月5日)将葡萄牙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目前的评级为BB。

该机构表示,"在我们看来,本周葡萄牙两位部长相继辞职令本已不容乐观的政治环境雪上加霜。这也表明,可供该国操作的空间比上次我们改变评级的时候(今年3月)更小了。"

该机构补充道,"葡萄牙评级展望遭下调反映出,如果该国日益增长的政治不确定性拖慢其结构性财政调整的进程,并破坏来自国际债券人的支持,我们可能进一步下调该国主权信用评级。

希腊援助款项获批

欧元区财长周一同意分批向希腊发放25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该款项从7月份开始分发。

欧元区财长批准了希腊的援助贷款,7月先发放25亿欧元,第二轮分期付款(5亿欧元)将于10月发放。

欧洲央行(ECB)系统7月将向希腊发放15亿欧元的援助款项,10月将发放5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8月向希腊发放18亿欧元的救助款项,作为欧元区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不过欧元区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Dijsselbloem)称,希腊需在7月19日前满足之前的条件,下一批25亿欧元的贷款才会获得批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