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两看点初具 胜负手或在于此

两看点初具 胜负手或在于此

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30日08:04分类:其他币种

化解均线与趋势线的阻力是一种期待,但仅此而已,能否最终化解还是由市场的内在因素决定的。一个相对健康的反弹格局必然有一批相对稳定的筹码,也必然会有几条相对激进的反弹主线,这样才会形成“盘面稳健、板块轮动”的良好格局。龙年首映式的看点,必然少不了这两个,此时的行情似乎也具备形成这两大看点的条件。

首先,从外围市场春节期间的表现来看,美元出现了连续杀跌的情况,美元指数从本轮最高的81.78跌至最新的78.85,跌幅较大;欧元区的起伏虽然较大,但从欧元的表现来看,情况又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差,欧元兑美元已经连续反弹五个交易日。美国国会参议院1月26日投票通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将联邦政府公共债务上限提高1.2万亿美元的要求,表明美国联邦政府寅吃卯粮的局面将延续。有专家指出,这几乎相当于将要推出QE3。联系到QE2推出之时A股市场的强烈反应,龙年首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股市表现,不由得令人期待,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煤炭、有色等周期类个股的表现。因此,“周期类板块构筑股市反弹主线”这一看点有望形成。

其次是第二大看点,分红行情的开启。从去年年底的监管新政来看,监管部门有意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而事实上,之前就有相关规定出台,即“再融资公司在最近3年以现金和股票方式累计分配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在货币政策仍未完全放松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还是存在较大再融资冲动的。而意欲再融资,就必须要率先分红。另据研究机构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A股市场2300余家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金额累计近4万亿元。而以目前的股价计算,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银行业的股息率水平是比较高的。市场可能会形成一批投资“高分红”股票的资金,这类资金大部分偏向稳健,因而市场有望在近期形成一批相对稳定的筹码。

分析人士认为,周期类股票的反弹和“高分红”行情的开启是市场的两大看点,也是市场反弹的两大支点。当然,这或许是大概率事件,但也存在一定的变数。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