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监管层紧盯跨境人民币交易套利行为

监管层紧盯跨境人民币交易套利行为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26日13:11

新华08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 在汇差、利差双重套利收益的驱动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从被冷落到受追捧,正在成为“热钱”涌入的通道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罕见低于在岸人民币汇价。

在汇差、利差双重套利收益的驱动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从被冷落到受追捧,正在成为“热钱”涌入的通道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3769.4亿元,较7月份微调后的2195.64亿元大幅增加。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张浩告诉记者,目前最常见的方式套利方式是内保外贷,企业通过这种跨境贸易融资套利。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9575.7亿元,同比增长13.3倍,引起监管部门关注。今年6月央行叫停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际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市场也有影响,近期外汇市场波动,亚洲货币普遍转弱,尽管在岸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但市场主导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下跌了2%,使得近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罕见低于在岸人民币汇价。

自上轮金融危机以来两年半时间里,一年期NDF首次暗示人民币将出现贬值,香港人民币即期汇率也首次较内地高出1200个基点。安邦研究研究员认为,离岸人民币远期出现贬值迹象是世界经济动荡,投资者纷纷抛售风险货币,寻求美元避险的结果,并不必然与人民币升值到位有直接联系。从定价权来看,由于离岸人民币存量较少,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仍掌握在内地市场,进入2011年以来,内地人民币即期升值速度加快,央行或将继续动用汇率工具进行调控,人民币继续维持升值应属大概率事件。(完)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