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群雄逐鹿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方专家态度审慎

群雄逐鹿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方专家态度审慎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9月16日16:24

新华08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有之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全球不断兴起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热潮”。除香港外,新加坡和伦敦也纷纷表达了加入这个行列的愿望。国外对于推出更多更成熟的人民币产品表现相当积极,但中方专家态度审慎。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出席“2011中国外汇交易国际峰会”期间指出,鉴于人民币离岸业务在汇率和利率这两块的风险较大,如果在岸的利率和汇率市场没有放开,那么允许离岸市场人民币外汇大量交易或利率掉期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当香港在发展人民币业务方面抢占先机、伦敦摩拳擦掌之时,新加坡也想分一杯羹。尽管新加坡本地银行和外资银行可直接获得1500亿元人民币的互换额度,但中国官方尚未允许新加坡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布报告分析认为,新加坡之所以未被允许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基于两个原因:其一,中国不希望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初期,引起不必要的竞争;其二,在亚洲时区建立第二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作用不如在非亚洲时区建立新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而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新加坡是东盟成员国,未来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量必将快速增长。因此,不应将不同人民币离岸市场单纯视为竞争关系,这是一种国际化延展,在这里各方都是赢家。(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