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破解欧债危机的六大途径(5)

破解欧债危机的六大途径(5)

2011年09月13日17:4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一旦希腊出现违约,引发的信用危机会波及全球,从而引发更大的全球性危机。新华08网综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观点,对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六种途径进行分析和梳理。

  最“无用”:债务重组

  施行指数:二颗星

  效果指数:一颗星

  债务重组此前是德国最为支持的主张。年初以来,德国的多位经济学家就断言希腊最终要走债务重组之路,随后德国的多位政府官员也通过媒体放话,认为希腊债务重组应该提到议事日程。

  但反对方理由也相当充分,媒体报道称,反对方认为此举会对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也将进一步损害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国家的信心,延缓这些国家重返债券市场的时间表。阿根廷和德国的两位学者还给出了具体的数据支持。他们分析了1970年至2010年68个国家的182宗债务重组案例,结论是削减的债务额越多,债务国未来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惩罚性利率基点就越高。如果希腊削减40%的债务,一年后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利率比新兴国家的利率还要高270个基点。5年以后才能减少到127个基点。

  有经济学家强调,希腊债务危机已经演变成欧元危机,因此必须尽快解决。为避免市场出现混乱,重组一定要有序进行,计划要完整详尽,信息要适时公布。关键是,欧洲债务问题要有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在着手对希腊进行债务重组的同时,也应该考虑以同样的方法解决葡萄牙和爱尔兰的问题。

  对于重组,王天龙也同样认为不乐观,他认为,重组讨论的有硬重组、软重组,不管怎么重组都是违约,硬重组以债务减低为标志,对银行体系冲击很大,比如欧洲央行持有几百亿的希腊债务,如果欧洲央行支持不力的话,大量的商业银行会倒闭。软重组像私人投资的参与救助,欧元区提出软重组,希腊是处于独一无二的困境,相信背后引发巨大的道德风险,因为其他的国家一样会宣称“我也处于独一无二的困境”。希腊的经济规模不大,但是引发的信用危机会波及全球,从而引发更大的全球性危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