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破解欧债危机的六大途径(3)

破解欧债危机的六大途径(3)

2011年09月13日17:4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一旦希腊出现违约,引发的信用危机会波及全球,从而引发更大的全球性危机。新华08网综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观点,对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六种途径进行分析和梳理。

  最无奈:扩大救助规模

  施行指数:四颗星

  效果指数:三颗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博士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主要的办法还是救助,比如对希腊,提供了120亿欧元救助以后,又提供了1090亿欧元。但是这种救助受制于问题国家羸弱的经济增长形势,往往是救得了初一,救不了十五。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债务削减进度不满,原定于9月15日向希腊发放的第六笔救援贷款可能会推迟。而希腊财政部副部长菲利波·萨尼迪斯12日说,目前政府手头资金只够开销到下个月。如果届时仍不能获得援助,希腊政府将正式“断粮”。

  就现状而言,离希腊第一轮救助已经过去16个月,第二轮救助也过去7周,鉴于希腊债务没有实质改变,欧盟救助成员国对现状开始失去信心。在欧元区内部,不惜代价救助希腊的意愿正在下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在12日出版的德国《世界报》撰文说,为了稳定欧元,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让希腊有序破产。这也是德国官方首次公开讨论希腊破产可能。

  西南证券分析报告称,周三,德国联邦宪法法庭裁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合法,但德国今后对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的援助必在联邦议会预算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实施。这一裁定将欧元区援助问题复杂化,德国议会的权力斗争和严谨的办事效率或将限制德国政府迅速应对欧洲债务危机的能力。

  但欧盟对于希腊的援助一直未曾间断,分析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希腊国债持有国和持有银行的担忧,因为希腊一旦违约,那些持有希腊国债的国家和银行都面临着自己流动性短缺,会引发新一轮的银行危机,而刚刚经历过金融危机又来了一个银行危机,那么会令全球再度陷入衰退,特别是欧洲,这个是欧盟和全世界都不想看到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