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国经济增长短暂减速 五大风险挑战复苏(2)

美国经济增长短暂减速 五大风险挑战复苏(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7日15:1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明显减弱,但综合分析来看,美国经济放缓迹象只是暂时的,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有所改善。然而失业率高企、房价"二次探底"、债务风险高攀、通胀压力上升、两党博弈加剧等五大风险均有可能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产生冲击。

五大风险挑战美国经济复苏

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将延续,但复苏进程中仍存在诸多不利因素。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正面临着失业率高企、房价"二次探底"、债务风险高攀、通胀压力上升以及两党博弈加剧等五大风险。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出现严重恶化,都会将美国经济拖入下行轨道。

第一,高失业瓶颈难破解。尽管美国经济本轮复苏已进行一年有余,但就业市场一直未见根本起色,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瓶颈。当前的复苏速度仍不足以给就业市场带来根本性转变。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要想显著降低失业率,美国每月的新增就业岗位需达到30万个以上,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就业岗位增速要比危机前的水平提高50%以上,这对刚走出危机的美国企业来说实属艰巨。美联储最新预测显示,美国今年失业率将位于8.4%至8.7%的区间,这一水平离实质性复苏相差甚远。

第二,房地产市场面临"二次探底"。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本轮危机爆发的根源,也是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然而,美国房地产市场不但没有出现好转,还面临着"二次探底"的风险。经济学家普遍的共识是,美国楼市短期内还看不到复苏的拐点。同时,房地产市场的买卖活动也很不活跃。一方面,受到信贷环境、可支配收入等的制约,购房需求无法获得有效支撑。另一方面,房价下跌、房屋估值过低、房屋止赎高企等因素抑制了卖房活动的回升。美联储报告显示,美国家庭的房地产价值已经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8.47万亿美元进一步缩水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8.12万亿美元,这已是美国家庭的房地产价值连续第三个季度缩水。

第三,债务风险严重威胁经济复苏。债台高筑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副特征",也被视为影响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挑战。债务负担和政治内耗导致美国的信用状况和融资能力难逃市场质疑。同时,美国债务风险也加大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美国联邦政府债务5月16日触及国会规定的14.3万亿美元上限。美国众议院在5月31日否决了将联邦债务上限提高2.406万亿美元至16.7万亿美元的议案。财政部长盖特纳警告,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到今年8月2日,美国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这将会对美国的国家信誉和整体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已先后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提出了警告。一旦未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调降,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就会明显上升,以它为基准的公司债券收益率、房屋贷款利率以及信用卡利率也会随之上升,增加经济运行成本,拖累经济增长,并产生全球性的负面影响。

第四,通胀风险抑制居民消费意愿。美国正面临悄然浮现的通胀压力,石油和食品价格连续攀升,推动美国通货膨胀率行至高位。美国劳工部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创三年来新高,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若不计波动性更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5月份核心CPI环比增长0.3%,同比涨幅为1.5%,为2010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吸收了个人消费支出的利好影响,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

第五,两党博弈加大复苏不确定性。2010年的中期选举使得美国国会的政治格局再次回到了"两院分治"状态。这不仅让奥巴马政府今年过得非常艰难,而且也影响了各类经济刺激政策的推行。随着奥巴马等人不久前相继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可以预见,一场大选的"预热"斗争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拉开帷幕。这场两党相互杯葛的政治内耗势必将增大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不确定性。一旦政策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受此影响的企业也将无法制定发展计划,这对企业盈利和雇用都会造成不利影响,最终会给整体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