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国经济增长短暂减速 五大风险挑战复苏

美国经济增长短暂减速 五大风险挑战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7日15:1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明显减弱,但综合分析来看,美国经济放缓迹象只是暂时的,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有所改善。然而失业率高企、房价"二次探底"、债务风险高攀、通胀压力上升、两党博弈加剧等五大风险均有可能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产生冲击。

新华08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文娟 陆立军 孙寅)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明显减弱,但综合分析来看,美国经济放缓迹象只是暂时的,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有所改善。然而失业率高企、房价"二次探底"、债务风险高攀、通胀压力上升、两党博弈加剧等五大风险均有可能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产生冲击。

美国经济复苏短暂减速后将重新改善

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出现全面减速,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9%,为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速。从表象来看,美国上半年经济复苏放缓是受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油价高涨的影响。但从深层次原因来看,是市场和投资者对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到期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能否持续缺乏足够的信心。

综合分析来看,美国经济放缓迹象只是暂时的,总体上美国经济尚处在复苏上行通道,并且具备一定的支撑动力。今年全年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不会逆转,预计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有所反弹并重新走高。不过,受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强度很可能弱于此前预期。

国际组织、美国官方以及行业组织等有关各方在最新经济展望中,均不同程度地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6月7日公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从1月份预计的2.8%下调至2.6%,对2012年美国经济2.9%的预测增速维持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17日发布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对美国经济2011年和2012年的增速预测分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至2.5%和2.7%;美联储6月22日将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速预测从4月份预计的3.1%至3.3%下调到2.7%至2.9%。

但美国政府多位高层经济人士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依然显示出较强的信心。伯南克6月8日发表讲话说,随着地震及海啸袭击对国际产业链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减退,加上油气价格逐渐企稳,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下半年提速。居民消费意愿能否提振将成为美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内实现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经济学家发出了悲观的声音。曾准确预测金融危机的"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6月13日说,美国经济现在各方面呈疲弱状态,"可能不仅是局部疲软",几年后可能更糟。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巴马总统原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也撰文说,从2006年第一季度到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年均增长不足1%,这与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时期类似,如果不积极采取行动刺激需求,美国经济也有可能陷入"失去的十年"困境。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