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再扩容

人民币国际化: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再扩容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6月14日16:19

核心提示:13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央行签署了金额为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成为中国央行签署的第12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新华08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13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央行签署了金额为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成为中国央行签署的第12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分析认为,央行一系列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支持互换资金用于贸易融资,有利于推动本币互换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相互促进,对于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无疑扩大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也将成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央行表示,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便利两国贸易和投资。至此,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央行已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署了12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已达8412亿元人民币。

  央行曾表示,与有关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系列本币互换协议,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同时,还体现了对货币互换的创新,即支持互换资金用于贸易融资。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全球经济金融的融合日益紧密,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特别是2008年底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及金融市场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累积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就高达360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业务量的70%。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已经从试点之初的365家增加至6.7万家,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现实需求。

  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当前全球经贸增长乏力、外汇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总金额达8412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将为扩大使用人民币结算提供资金来源。对于扩大中国与互换协议签署国之间的贸易、人民币跨境业务都具有很强的推动力。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无疑扩大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也等于为人民币国际化“架桥铺路”。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从区域化开始”,而分析中国已经签署的12个本币互换协议发现,除了阿根廷、冰岛和新西兰外,其他9个国家和地区都是与中国相邻的亚洲国家。分析指出,这些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对于促进人民币区域化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不可跨越的一步。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近两年来,央行密集与他国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提速”。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银行在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同时,推进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已经成为另一个重点工作。

  2011年1月,人民银行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而人民银行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将“继续扩大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协议的签订,落实已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和本币结算协议,鼓励互换资金用于贸易投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