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金融危机成国际经济转折点 活力中心渐东移(3)

金融危机成国际经济转折点 活力中心渐东移(3)

2011年02月24日15:4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规模和影响的角度来说,这场危机是国际经济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危机后的世界在很多方面将与我们过去认识的世界大不相同。

  第二个特点是危机的“震中”。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经济演变过程中发生的不稳定事件并非源自于新兴市场,这似乎是第一次。此次危机的源头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市场美国的金融部门。此类不稳定事件的责任也是第一次没有落到发展中国家的行为方式上。实际上,正是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复苏能力才使国际经济没有进一步下滑或者说这种下滑的过程没有持续更长时间。

  虽然其范围是全球性的,但危机的传播方式却各有不同。在美国爆发以后,危机迅速影响到大部分欧洲国家和日本的金融系统。这些国家中,有的是因为本国的金融系统参与了有毒资产的采购,有的虽然没有涉足这一领域,但也存在严重的房地产泡沫。金融动荡的影响转变为银行间市场的崩溃和贷款荒,并最终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都产生了重创。因此,发达国家的危机传播渠道基本上是通过金融途径,但后来仍然影响到了实体经济。

  但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却不同,它们大多是通过非严格意义上的金融部门感受到危机的影响的。危机的影响在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传播渠道似乎是国际贸易的严重缩水,使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遭受了上世纪3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降幅。2009年的贸易额实际跌幅已经超过了10%。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特别是作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重要外汇来源的旅游业。

  另一个传播渠道是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就业机会的减少。失业率激增不仅造成移民潮停滞,也造成移民汇款减少。虽然在这方面的影响也是因人而异,但总体来说,移民汇款呈下降趋势。此外,还有包括国际援助在内的其他资金来源减少等方面的影响。总而言之,发展中国家受到危机影响的途径并不是金融部门,而是其他与国际有关联的渠道,其中大部分都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

  不仅在危机传播渠道方面有所差异,对产值的影响也各不相同。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所作出的预测结果也有所不同,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应该可以成为我们作出判断的依据。应该可以这样说,发达国家受到的影响比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严重得多。在发展中国家中,亚洲国家受到的冲击最小,非洲受到的影响也并不严重,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来自亚洲的原材料需求的推动。危机对拉美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表现为贸易、汇款和私人投资的减少。统计数据表明,除了墨西哥等少数国家以外,拉美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下滑,之后获得快速增长,并在2010年实现较高的增长率。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是东欧和中欧地区国家(包括俄罗斯),这两个地区在2009年分别经历了3.6%和6.5%的下滑,2010年的复苏动力也相对较弱。(未完待续)

  如何走出危机?

  从爆发到现在,危机已经经历了几个阶段,要求政府不断调整应对措施。第一个阶段的特点是产生了与房地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有关的股票下跌造成的金融市场问题。由于对拥有有毒资产的金融机构的影响程度缺乏了解,市场的不信任感增强,导致非常严重的信贷荒。当局采取了大量特别措施避免可能发生的金融崩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