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报告:2018年我国支付清算体系在稳健中快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20:0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陈伶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3日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我国支付清算体系在稳健中快速发展,支付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著,电子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业务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支付行业处于大变革时期。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中央银行支付清算体系稳健运行,非现金支付平稳增长,移动支付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社会资金清算更加高效,支付服务普惠性继续提升,支付金融基础设施和基本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支付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著,市场开放进一步扩大。

报告称,就支付工具看,2018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2203.12亿笔,金额3768.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94%和0.23%。具体特点包括:票据业务总量下降、结构分化;银行卡发卡量保持稳步增长;贷记转账等其他结算业务量有所下降;电子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业务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报告指出,总体看,电子支付是近年非现金支付发展的最大亮点。在电子支付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虽然仍占据市场份额绝大部分,且积极培育移动支付作为其业务新的增长点,但非银行支付机构上升势头明显,业务笔数遥遥领先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金额也已接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近10%,成为改变行业格局的最大力量。

报告显示,就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看,2018年保持增长,但增速略有下降。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101.30亿户,同比增长9.83%,增速下降0.60个百分点。其中,单位银行结算账户6118.87万户,同比增长11.59%,增速上升0.58个百分点;个人银行结算账户100.68亿户,同比增长9.82%,增速下降0.61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认为,当前支付行业处于大变革时期,行业发展如何平衡便捷性和安全性的关系,如何实现支付科技创新规范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等方面还需要持续探索,对支付行业管理也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