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报告:应尽快推动支付清算领域上位法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20:0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陈伶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3日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建议,应进一步规范支付清算市场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具体而言,应加强新兴支付工具建设;推进非现金结算工具的发展;强化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加强支付市场监管的制度建设,尽快推动支付清算领域的上位法建设等。

报告指出,进一步规范支付清算市场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首先应加强新兴支付工具建设和安全性建设。推广和普及新兴支付工具的便捷性与安全性,杜绝安全漏洞,加强支付账户安全风险提示,规范内部管理,加强用户隐私信息保护,采用更安全的加密技术保护用户隐私,并加大对违法分子的处罚力度,降低犯罪率。加强用户准入管理,严格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等监管制度,规范用户注册流程,有效保证支付账户的真实性。

同时,应推进非现金结算工具的发展。加强相关部门协调,增加经济落后地区的群体使用新兴支付工具的意愿,加大支付科技知识普及,培育支付机构结合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使用习惯,开发出简单易用的支付工具。以农村金融机构为依托,大力提升农村金融机构支付手段,发展银行汇票、商业汇票等支付结算工具,为农民和农村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鼓励农村的商店、超市等日常服务点在使用现金收付款的同时也使用非现金工具进行收付款。

报告还建议,应强化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性。支付体系涉及多个金融市场和多类金融机构,支付市场监管应在中国人民银行统筹下,健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防止出现监管空白、监管套利,有效防范支付清算风险,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之间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正确评估支付清算市场的整体风险,有效提高监管效率。

此外,报告认为,应加强支付市场监管的制度建设。尽快推动支付清算领域的上位法建设,弥补立法空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深化支付监管“放管服”改革的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监管思维,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