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评级“噩耗”外加油价重挫 卢布再现崩跌(2)

评级“噩耗”外加油价重挫 卢布再现崩跌(2)

FX1682015年01月27日09:0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美时段卢布成为“衰星”。受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于投资级。卢布再现崩跌一幕,盘中跌幅接近7%,并收于创纪录最弱水平。

标普将俄罗斯主权评级下调至BB+ 10年来首次降至垃圾级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将俄罗斯债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10年来首次将该国评级降至投资级别以下。

上次在去年4月份下调俄罗斯评级的标准普尔在公告中表示,将俄罗斯的主权评级下调一档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标普警告称俄罗斯经济将面临困难时期,该机构并指出,因受到油价下跌以及西方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恶化。

俄罗斯经济部长在1月14日就坦言,由于油价重挫,经济濒临衰退,政府恐丧失投资等级债信评等。

Spiro Sovereign Strategy常务董事Nicholas Spiro表示:“降评凸显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在评级机构明显担心俄罗斯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之际,大型企业和银行业者将更难进行再融资。”

标普的降评决定不仅会损及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印象,还会推高该国借款成本,因很多主流投资和养老基金规定,不得购买任何非投资级别的资产。

其他评级机构可能跟进,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垃圾级。如果俄罗斯经济危机不断恶化,最终可能对总统普京带来政治冲击。

今年俄罗斯经济料将落入衰退,因低油价压缩出口收入,而且因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制裁,切断了部分俄罗斯大型企业从西方融资的渠道。

普京在评等调降前不久表示,该国政府即将宣布一项抗击危机以维持社会稳定与保护成长的计划细节。普京之所以受到爱戴,部分系因为他改善了许多俄国民众的生活

但标准普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期俄罗斯成长低迷的情况将维持四年,2015-2018年预估年成长率约0.5%,低于此前四年的2.4%。

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apin)表示,调降评等显示制裁让俄罗斯受创,呼吁莫斯科利用这次机会调整对乌克兰的政策方向。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Neil Shearing表示:“失去投资等级的地位,具有某种程度的象征意义,凸显俄罗斯经济滑坡。前景仍旧严峻。”

惠誉1月9日也曾下调俄罗斯债信评级,距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惠誉评级将俄罗斯债信评级下调至投资级中最低的级别,因油价重挫和乌克兰局势引发该国自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糟糕的货币危机。

惠誉当时公告称,将俄罗斯主权评级下调一级至BBB-,展望为负面。这个评级与印度和土耳其的相当。惠誉上次下调俄罗斯评级是在2009年。

惠誉声明称:“自2014年年中以来,随着油价和卢布重挫,利率大幅调高,俄经济前景显著恶化,油价大跌暴露出该国经济增长和石油之间的紧密纽带。”

[责任编辑:李滨彬]